開藍營候選人第一槍!朱立倫:擴大生態補償範圍「別讓石虎流浪」

▲▼朱立倫發文,望於藍營中拋磚引玉,重視動保議題。(圖/翻攝自朱立倫臉書)

▲朱立倫臉書發文,望於藍營中拋磚引玉,重視動保議題。(圖/翻攝自朱立倫臉書)

記者羅婉庭/台北報導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11日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石虎,是除雲豹之外,台灣僅存的原生貓科動物」,台灣能為牠們做得更多,他希望能在國民黨中拋磚引玉,呼籲重視石虎保育議題,他也是多位藍營總統候選人中開出第一槍。

朱立倫說,石虎曾經遍布全台卻因為棲息地與人類範圍高度重疊,而成為開發下的犧牲品,在短短的一百年間,消失在人們的目光中,十分可惜;他提出,苗縣府研擬中的「生態補償」,應由中央挹注並擴大適用範圍。

去年5月苗栗縣政府草擬《苗栗縣石虎保育自治條例》,送交縣議會審議後遭退回,經縣府修改後,6月4日二度送苗栗縣議會進行二讀,經兩方意見表達後進行表決,最後結果僅9票支持,多達25票反對,國民黨則是全數議員一面倒投反對票,最後決議退回苗縣府。

因此,石虎的議題再次於網路發酵,「守護台灣最後500隻石虎的棲地」連署更迅速衝破84萬人。朱立倫強調,很感謝苗栗為台灣保留這個美麗的物種,特別是徐耀昌縣長主動提出《石虎保育條例》,可惜最後沒有通過。

他表示,他知道有苗栗鄉親對於「其他縣市自己開發完,再來要求苗栗不能開發」感到不滿,要撫平民眾這樣的感受,動物保育的大工程應該是整個台灣一起來做,而不是地方獨自承擔。目前苗縣府研擬中的「生態補償」,應該由中央挹注,並且擴大適用範圍;對於瀕危動物棲地的地主,政府可給予適當的「不開發補貼」,讓所有台灣人民,共同承擔保育的責任。

朱立倫指出,政府本身的工程,更應該採取「生態友善工法」,他舉例,猴硐的貓村,人與動物共存,他過去在新北市政府服務的時候,努力打造親水、透水「四水城市」,要把雨水還給土壤,要讓河濱親近自然、多元生態。

▲▼朱立倫發文,望於藍營中拋磚引玉,重視動保議題。(圖/翻攝自朱立倫臉書)

▲朱立倫發文,望於藍營中拋磚引玉,重視動保議題。(圖/翻攝自朱立倫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