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調查報告「草率到不意外」 董家大姐:這麼多條命只3人有問題?

▲▼ 普悠瑪事故受難者權益保障協會聲明。由左至右:台鐵技術師 黃德輝、文明人權協會理事長張凱鈞、普悠瑪受害家屬董家 董小羚、董家女婿 范銘浚、普悠瑪協會發言人 甘國翰。(圖/記者徐斌慎攝)
▲「普悠瑪事故受難者權益保障協會」今(6/11)召開記者會聲明。(圖/記者徐斌慎攝)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普悠瑪翻覆事件後歷經7個多月,宜蘭地檢署在6/6當天上午公布司機尤振仲、ATP驗收者等3人依過失致死起訴,不過受害家屬董家大姐董小羚等人今(11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宜蘭地檢署的調查報告「草率到令人不意外」,依往例台鐵重大事故最終責任歸屬都是司機,倒楣的永遠是基層,調查過程只從「駕駛上車到列車翻覆」範圍過小,卻沒有往上追溯源頭,「這麼多條人命在上面,你卻告訴我只有3人有問題?」

「普悠瑪事故受難者權益保障協會」今(11)日發布聲明記者會,由普悠瑪協會發言人甘國翰、董家女婿范銘浚、普悠瑪受害家屬董家董小羚、文明人權協會理事長張凱鈞、台鐵技術師黃德輝共同出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董小羚有8位家人在普悠瑪列車翻覆事件中罹難,等待多月的調查報告,卻讓她失望到直呼「不意外」,她表示永遠記得台鐵引進普悠瑪那年,因為車輛跟月台尺寸不合,「台鐵居然把月台給敲掉了,哪個國家這麼大的公共安全,買進來的火車跟月台不合、要敲月台」,就像「你買傢俱發現進不了大門,會把家門敲掉嗎?」她認為這個邏輯很奇怪,但宜蘭地檢署卻只從「駕駛上車到列車翻覆」,沒有追溯這些源頭。

▲▼普悠瑪受害家屬質疑調查報告。(圖/記者徐斌慎攝)
▲普悠瑪受害家屬董小羚質疑調查報告,批評「草率到令人不意外」。(圖/記者徐斌慎攝)

她表示,尤司機承擔這麼重的責任,又受過多少駕駛普悠瑪的經驗?台鐵列車有這麼多型號,不可能一個人會4、5種這麼多吧,他真的是普悠瑪的駕駛嗎?還是只是代班?台鐵給了尤姓司機一輛有問題的車,卻不需要承擔相關責任?「而宜蘭地檢署針對這些,都沒有深入的調查動作。」

她也提出那些不被起訴的幾位高層,更像是「有權無責」般,明明在列車故障過程中,許多高層知情知悉,卻因「毫無動作」而沒有過失,讓尤姓司機變成「多做多錯」的人,這些都令人覺得十分不恰當。家屬們等待了8個月,卻等到這麼草率的報告,「這麼多條人命在上面,你卻告訴我有問題的只有3人?」

他們質疑的是,宜蘭檢調毫無提及「列車故障」的部分,僅片面判定事故原因在「失速」。文明人權協會理事長張凱鈞也說,若超速是翻車主因,為何那些每天在超速追準點的列車不翻車?國道每天在超速的車輛不翻車?因為問題是「煞車出問題」,而不是超速。

▲▼普悠瑪受害家屬質疑調查報告。(圖/記者徐斌慎攝)
▲文明人權協會理事長張凱鈞(左)、台鐵現職技術師黃德輝(右),指出地檢署報告判決「失速」造車翻車這說法有誤。(圖/記者徐斌慎攝)

台鐵現職技術師黃德輝、同時也是ATP爆料員和吹哨者也出面說明,指出火車在煞車時會先煞住後車,否則後車會向前推擠到前車,此次的事故正是因為機械零件故障,導致火車先煞前車,後車煞車不及才往前推擠,形成W型的形狀,而司機員當時早已切換成牽引馬力模式,宜蘭地檢署卻以數位速度模式測試電門,對照起來狀況根本不同。

董小羚再次強調「司機有責任,但不會是全部的責任。」也補充自己站出來並不是因為不滿賠償金問題,「你給我1億也不能賠我董家」而是希望得到合理的答案,也希望台鐵能糾正錯誤、改善列車安全問題,「台鐵能保證未來列車都會安全嗎?我家8條人命死得不明不白,這次是我家倒楣,下次換誰?」她表示下一步會跟律師團討論,針對這份調查報告,協會會提出需再議的部分,也會另對台鐵不起訴者提出再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