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榮/國道6號通花蓮拚觀光 只會是另一場泡沫

●鍾文榮/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

韓國瑜出馬競選國民黨的總統候選人,前幾日在花蓮造勢,提出了國道6號通花蓮,台中花蓮一日遊的競選口號,讀者問我,這不是我寫的《巷子口經濟學》那篇「觀光的危機」的翻版嗎?

沒錯,的確是翻版,我用十年的預言及觀察,驗證了「通交通,拚觀光」的政策性結果,簡直就是一場觀光災難!

住在花東的朋友,對於回家的路,我認為缺的不是高鐵與高速公路,而是一條回家的安全之路,以及如何改善旅運時間與效率的問題(包含解決訂不到火車票),然絕非一條「通交通,拚觀光」的一日遊生活圈的國道6號!

諸多的討論都侷限於工程技術層面,認為國道6號通花蓮與否,技術上應該就可以決定一切,然我認為這種思維,在系統問題的解析上也太短淺。假定國道6號真的要通花蓮,想必第一個跳出來反對的就是南投縣,果然,南投縣長林明溱就反對,但理由依然是工程技術問題不可行。

其實,當年國道6號通車時,改變了旅運效率,同時也改變了南投地方商圈生態,清境農場上的民宿預期以為住客數量會增多,結果山禿了,大量的違建民宿問題遲遲無法解決,然後遊客呢?

沒國道6號時,要到清境農場的遊客必須打從省道(省14)過來,一路經草屯、國姓、埔里、霧社和廬山,因為旅運時間的限制,大部分的遊客會選擇在草屯或埔里用午膳,然後在廬山或清境農場住宿一晚,隔天再去日月潭。這時候的草屯往埔里的省道上,滿是車潮與人潮。生意人會說,有人有車潮的地方就有錢賺,果然沒錯,整條省道四處可見餐廳、休息站、加油站、檳榔攤和玉米攤。

國道6號一出現,城市的引力模式改變,從臺北一早出發,尚未過午,人也許已經在清境農場看剪羊毛秀,用完午膳往日月潭,可能就在日月潭住宿了。這一路上因為交通模式改變了城市間的引力模式,卻造就了清境農場民宿與日月潭飯店的過量的供給,結果就是泡沫化。

假定,國道6號真的施工,可以預期的是台中花蓮一日生活圈。我前幾年到花東幾趟,早已發現過量的民宿,這是預期宜蘭到花蓮旅運時間縮短後的結果,那麼,國道6號真的克服萬難通車,第一時間改變的,就是南投與花蓮的經濟生態,大家往花蓮去,誰,會留在南投呢?在花蓮,又會留多久?也許,就一路往台東去了!

觀光,絕非把人帶來這麼簡單,而是人留得下來,留得久且還會再來,還願意多花錢。而且,觀光資源絕對是稀有財,照理,不會有人把觀光資源普遍到很低俗與廉價才對。按經濟學原理的解釋,就是超額的供給與需求,只會把均衡價格拉低,把均衡數量擴大,結果價俗了,質跟著沒了!

接下來,可以想像,國道5號的交通問題,就會如實在這條國道6號再現,而且更甚於國道5號。多了30公里的一段路,未來卻會拖垮好幾個系統。歸鄉之路被包裝成一條觀光大道,想必很多人最後一定會說,想當初,又何必多此一舉呢?

熱門推薦》

►魔術般的「歷史新低」失業率

►看更多【鍾文榮】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

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