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韓國瑜拋國六東延花蓮 杜紫宸:若開發台灣死定了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花蓮造勢時拋出「國道六號東延花蓮」、「打造環島高速公路網」等交通政見,中華大學講座教授杜紫宸認為,國道六號開發到花蓮「絕對不能做」,否則引發的後續自然破壞是不可逆的,而興建環島高速公路更是「自以為是的落後概念」,世界許多島國都沒有環島高速公路,「難不成他們全都是土包子嗎?」

▲杜紫宸(圖/翻攝自杜紫宸臉書)

▲杜紫宸。(圖/翻攝自杜紫宸臉書)

杜紫宸在臉書發文指出,假使台灣有1000位國土規畫、環境保護、生態環境、水土保持、動物保育領域學者專家,相信1001位會斬釘截鐵地告訴你,「國道六號從埔里開發到花蓮,絕對不能做」,因為這可能引發的後續自然破壞和大地反撲,回不了頭,台灣死定了。

而針對「打造環島高速公路網」,杜紫宸表示,聽到有總統參選人主張興建環島高速公路,讓他啞然失笑了,更直言這是自以為是「先進開發成功」的落後概念,六年前他好像在平潭聽説過,十年前也在海南島聽說過,而且他們真的做了。

「世界以島為國家的地區不少,有先進、有落後,就他所知,紐西蘭、愛爾蘭、冰島、新加坡等國家,甚至夏威夷跟香港島都沒有環島高速公路,」杜紫宸狠酸,難不成他們全都是土包子嗎?

「花東開發是一個層次很高的思辨,並不是簡單的經濟和交通議題。」杜紫宸說,世界上很多先進國家,均仍然維持一部分國土是低度開發的狀態,主要的考量包括傳統文化、生態保育、國土多樣性。杜紫宸說,比如澳洲原住民所在的塔斯馬尼亞、丹麥的西北部地區,這些地區大多没有興建高速公路,人口密度也很低,但是政府相對在教育、社會福利、文化保存,投入更高比例預算,這個問題涉及台灣百年後的樣態,而且是不可逆的,請大家多想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