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大陸秋行軍蟲確定入侵台灣 防檢局證實現蹤飛牛牧場玉米田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防檢局今(10日)指出,8日接獲苗栗一處牧場通報疑似有秋行軍蟲,檢驗結果出爐,確定就是秋行軍蟲,這也是台灣首例。至於為什麼會有?防檢局研判,是因氣候關係,導致風向從大陸吹入台灣。

▲▼秋行軍蟲。(圖/記者許展溢攝)

▲秋行軍蟲已在大陸擴散至18個省份。(圖/記者許展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秋行軍蟲被全球視為重要農業害蟲,在大陸已擴散至18個省份。防檢局5月曾提醒,該蟲有可能藉由氣流助飛傳播來台的高風險時間可能落在6月中旬後,且目前危害紀錄的寄主植物高達353種,一旦入侵台灣,恐造成每年高達35億元損失。

▲▼秋行軍蟲。(圖/防檢局提供)

▲防檢局證實已有首例秋行軍蟲入侵台灣。(圖/防檢局提供)

秋行軍蟲已嚴重威脅大陸農業及糧食生產安全,且目前沒有專門的農藥防治。防檢局說明,該蟲目前有危害紀錄的寄主植物達353種,共包含76科,其中主要為害科別為禾本科,台灣常見的如,水稻、小麥、高粱、玉米、甘蔗和盤固拉草等。菊科如萵苣、鬼針草、向日葵等。豆科如花生、大豆、豇豆等。

防檢局說明,此例秋行軍蟲是在苗栗通霄飛牛牧場的玉米田發現,若確認無誤,有未採收作物,將採挖2公尺深掩埋處理,每分地預計補貼新台幣3000元。防檢局指出,詳細的處理方式及後續因應,今天晚上6點將由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率防檢局相關同仁召開記者會,說明「秋行軍蟲首例通報處理」狀況。

飛牛牧場總經理吳明哲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表示,確認秋行軍蟲後,即刻配合相關單位開始「生物防治」,目前怪手已進駐玉米田開挖2、3公尺就地掩埋作物,再撒蘇力菌,讓可能的幼蟲被菌噬掉。之後該土地會休耕或改種蟲不吃的作物,並觀察3個月。

吳明哲強調,之前就有注意到秋行軍蟲的新聞,所以一直很留意這件事,「飛牛牧場一直都是無毒無藥的園區,該區玉米是給羊吃的,因為農場連給羊吃的作物都無毒無藥,或許因此被蟲類看上。我們已啟動防疫機制,接下來,會加派人員巡視作物,一有問題就會通報,全民防疫。」

其他人還看了...

秋行軍蟲侵陸18省!6月可能飛過台灣海峽 若入侵估損失35億

「秋行軍蟲」辨識資訊太少民眾認不出!防檢局將這麼做

「秋行軍蟲」肆虐大陸重創農業!專家:6月中後傳播來台風險高

影/秋行軍蟲入侵印度威脅糧倉 學者警告:數百萬人受威脅

非洲豬瘟、秋行軍蟲肆虐大陸 蔡英文指示農委會加強把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