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高溫讓人壞心情!國衛院研究:每升1度「重度憂鬱」風險增7%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灣夏季溫度屢創新高,根據一項最新研究發現,高溫可能會增加憂鬱風險!該研究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和台大醫學院共同合作,結果發現,居住在年均溫約20.3度到23度的人,罹患重度憂鬱症的風險最低,高於23度,每增加1度,重度憂鬱發病風險增加7%。研究也已刊登在國際期刊《總體環境科學》。

▲▼天氣 高溫 炎熱。(圖/記者屠惠剛攝)

▲最新研究發現,高溫可能會增加憂鬱發病風險。(圖/記者屠惠剛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人員之一的台大醫學院教授郭育良指出,使用中央氣象局2003年到2013年全台各鄉鎮平均溫度、日照和降雨量和健保資料庫找出945,171位本身沒有重度憂鬱風險的人,去觀察這段期間發病情形;另外,這11年間共有9,723人新確診重度憂鬱症,罹患率約每年1.03%,進一步用統計方法校正年齡、性別和健保投保金等因子去做分析。

▲憂鬱,難過,悲傷。(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研究發現,居住地區溫度高於23度,每增加1度就會增加7%罹病風險。(圖/免費圖庫)

研究結果發現,居住地區年均溫在20.3度和23度,罹患重度憂鬱症的風險最低,而在溫度高於23度地區,每增加1度,就會增加約7%的罹病風險。

郭育良說,暴露在高溫的人,交感神經會比較活化,會抑制副交感神經系統,交感神經過度活化,長期下來會讓人比較容易焦慮緊繃,而研究也發現,65歲以上的年長者會比較容易受高溫影響,年長者男女比發病風險分別是18%和14%;另外,台灣高溫地區都落在台北市、中南部平原和東部沿海,研究發現發病率最高的幾乎都在這三大地區。

郭育良強調,過去也有動物研究發現,暴露在高溫之下,會影響多巴胺和血清素的平衡,提升憂鬱風險;而此次研究發現居住在20度到23度的環境下,可避免罹患重度憂鬱症,政府應更加正視氣候暖化對健康的影響,民眾也要自主做好生活、飲食習慣,規律運動維持身體健康狀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