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高跟鞋的錯!醫曝拇指外翻「2大因素」造成...超過OO度嚴重得開刀

▲翹腳,性感,高跟鞋,網襪,女性。(圖/達志/示意圖)
▲拇指外翻大家都以為高跟鞋是導致主因,其實不然。(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拇指外翻常發生於穿高跟鞋的年輕女性,讓大家以為高跟鞋就會造成拇趾外翻,但事實並非如此。復健科醫師林頌凱表示,高跟鞋只是「加重因素」,而非導致主因,造成拇指外翻最主要因素,是遺傳和足部肌肉無力。對此,他分享5個練習足部肌肉的方法,來預防拇指外翻。

林頌凱指出,拇趾外翻是大腳趾往第二腳趾偏移,導致腳的內側突出一大塊,突出來的部位因為穿鞋的緣故反覆摩擦,使得滑囊發炎疼痛,也可能因為變形加劇,導致突出來的部份越來越大,甚至讓大腳趾和第二腳趾上下疊在一起。而嚴重的拇指外翻沒辦法矯正,必須開刀。

日本有學者提出「積木原理」,指出人體骨骼就像一層、一層的積木堆疊而成。當積木的第一層不正,上面的積木為了維持平衡,就必須朝相反方向偏移。林頌凱表示,腳的骨頭就相當於人體最底層的積木,拇趾外翻就相當於第一層積木歪掉,所以為了維持身體平衡,上面包括膝關節、髖關節、骨盆、脊椎、頭部全都會因而歪斜,造成全身不明原因的疼痛、關節退化、運動傷害、偏頭痛、下背痛、頸椎病、交感神經失調等症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姐。(示意圖/達志影像)
▲拇趾外翻好發於女性,尤其是年輕女性,例如上班族、空姐、專櫃小姐。(圖/達志影像)

那怎麼確定自己拇指外翻?林頌凱表示,若把突出部位的兩邊連線做延伸,就可以算出拇趾外翻的角度。若角度介於15~25度,算輕度拇趾外翻;25~40度則是中度;大於40度就是重度的拇指外翻。拇趾外翻好發於女性,女性發生率大約是男性的10倍,尤其年輕女性特別常見,例如上班族、年輕女學生、空姐、專櫃小姐,由於她們常需要穿高跟鞋或尖頭鞋,所以讓人以為是穿錯鞋子才導致拇趾外翻,事實則不然。

林頌凱指出,拇趾外翻最重要的起因是遺傳,可能和家族性韌帶鬆弛有關,或是類風溼性關節炎,而這也是家族遺傳性疾病。此外,足部肌肉無力也可能造成拇指外翻。由於穿鞋走路不常使用腳拇趾,容易使腳底肌肉不發達,造成大拇趾彎曲。扁平足、老人家常有拇趾外翻的狀況,也和足弓肌肉無力有關。

對此,林頌凱分享幾個小方法,來預防拇指外翻發生。

1.如果家人已經有拇趾外翻,儘量避免穿著高跟鞋或尖頭鞋。
2.積極治療關節炎。
3.加強足弓力量。墊腳尖站立或是跳繩都是好方法。
4.加強腳部小肌肉的力量:腳趾運動(腳趾頭開合運動、用腳趾頭做剪刀石頭布)、大腳趾的彈力帶運動、腳部內收運動。
5.有扁平足者,用鞋墊增加足底的支撐。

拖鞋(圖/達志/示意圖)
▲如果已經有拇指外翻情況,建議在辦公室換穿舒適的拖鞋。(圖/達志示意圖)

如果已經有拇趾外翻,除了上面提到的運動都要做之外,還可以:

1.換掉會讓妳腳痛的鞋子,改成合腳、楦頭較寬,足弓有支撐的鞋子。
2.如果一定要穿高跟鞋,盡量找機會把鞋子脫下來休息一下。
3.在辦公室裡換穿舒適的拖鞋。
4.下班回家以後,兩腳泡溫水20分鐘。
5.如果有紅腫熱痛的發炎現象,可以局部冰敷。

林頌凱最後指出,拇趾外翻不只是外觀的問題,還可能導致全身性的症狀和疾病,絕不可以輕忽。遺傳是拇趾外翻的重要因素,雖然不能改變體質,卻可以從小地方著手避免其發生。運動是加強肌肉力量的唯一方法,做對運動甚至有機會矯正輕中度的拇趾外翻。

原文請見:穿高跟鞋導致拇趾外翻?錯!!拇趾外翻真正的原因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