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吃進大腸癌!營養師點「5大夜市美食」超危險...你愛的也上榜嗎?

▲燒烤,碳烤,串燒,小吃,夜市。(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台灣人愛吃小吃,又經常三餐外食,這種飲食習慣也提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林妤柔/綜合報導

藝人賀一航於昨日因大腸癌病逝,享壽64歲,讓大腸癌議題再度獲得重視。由於台灣人愛吃小吃,又經常三餐外食,一不小心就會吃壞肚子,也提高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營養保健專家陳怡錞表示,台灣的夜市小吃選項豐富又好吃,不過有些食物可能因為高溫而變質,並產生致癌物。她點出5種小吃要特別小心,以免增加腸胃的負擔。

1.炸物(例如鹹酥雞、雞排)
陳怡錞表示,由於食物在高溫下油炸,容易變質並且產生致癌物。除此之外,油脂經過高溫後,會產生「芳香族環狀碳化羥」,它能增添香味,卻是「二級致癌物」,吃多會增加罹癌風險。

2.碳烤類(例如香腸、火腿、碳烤類)
陳怡錞指出,香腸、火腿這類的加工紅肉,已經被世界衛生組織公告為「二級致癌物」,所以應儘量避免。此外,碳烤和炸物一樣都是高溫烹調,因此會有相似的問題,而碳烤時烤焦的部分、上面的「灰」也都含有致癌物,吃下肚其實相當不健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雞翅,炸物。(圖/取自Pixabay)
▲炸雞需要高溫油炸,而油脂經過高溫後,會產生「芳香族環狀碳化羥」,吃多會增加罹癌風險。(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3.手搖飲、濃縮果汁
陳怡錞表示,手搖飲中的「高果糖玉米糖漿」對身體相當不好,進入人體後會形成脂肪,嚴重就變成脂肪肝,因此建議選擇比較天然成份的糖,例如蜂蜜。不過由於有些飲品例如蜂蜜檸檬相當酸、蜂蜜價格高,因此仍可能含有不健康的糖,應儘量避免。還有,市售果汁大都是「濃縮果汁」,與其去便利商店買,不如買現打果汁,不過要注意衛生問題,若店家直接用自來水和不乾淨的冰塊,反而將細菌喝進去。

4.海鮮(生鮮類)
這部分主要是注意生鮮的保存問題,陳怡錞說,海鮮由於容易變質,若攤販在準備食材時,直接將海鮮暴露在室溫中,而沒有放在冰箱保存,就容易造成細菌滋生。所以民眾在吃海鮮,例如烤魷魚時,就要特別注意。

5.沙拉醬
沙拉醬由於含有蛋、馬鈴薯和美乃滋,若沒有冷藏就容易腐壞。此外,有些攤商還將沙拉醬放在高溫的鍋子旁邊,導致其溫度過高,加快變質的速度。

陳怡錞指出,這5種美食主要是第1、2點跟大腸癌相關,其餘點則是吃多的話,恐導致腸胃不舒服。如果還是想享受夜市美食的話,可以選擇吃潤餅。因為潤餅含有大量蔬菜,也有加入一些肉,不只可以吃到蔬菜纖維,還能補充蛋白質,算是相當不錯的選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