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新選擇!「茶香西米水晶粽」一顆150大卡 還能抗氧化

▲花蓮慈濟茶香西米水晶粽。(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花蓮慈濟醫院推出「茶香西米水晶粽」慶端午。(圖/花蓮慈濟提供)

記者嚴云岑/綜合報導

端午節將至,家家戶戶已經開始包起粽子,但一顆150公克的鹹粽,熱量就可能超過400大卡,幾乎等於一餐熱量。花蓮慈濟醫院今(4)日舉辦健康蔬食講座,教導民眾利用西谷米、紅茶、綠茶、紅豆,製作「茶香西米水晶粽」,60公克的粽子,熱量僅150大卡,提供民眾端午吃粽新選擇。

示範包粽教學的營養師蘇真瑩表示,「茶香西米水晶粽」是選用西谷米取代傳統糯米加入少許的糖、油,再加入紅茶或綠茶拌勻後,泡30至40分鐘,增添茶香味。粽葉上放入一匙西谷米、放上紅豆泥再蓋上一匙西谷米,使用棉線綁好後,放入電鍋或水煮30分,就是口感軟Q的水晶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花蓮慈濟茶香西米水晶粽。(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茶香西米水晶粽」所需原料。

「一顆60公克的茶香西米水晶粽,熱量只有150大卡。」葉玟均說,食用一顆茶香西米水晶粽可以代換主食,建議在前一餐或者是下一餐的主食,減少約半碗左右,熱量減下來,對控制體重、血糖上很有幫助。

葉玟均營養師指出,食材中的紅茶、綠茶中的兒茶素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菌等功能,其中的綠茶發酵程度0%,兒茶素含量80-90%;紅茶發酵程度80-90% 兒茶素只剩10-20%,但這並不代表紅茶就沒有抗氧化營養素,兒茶素發酵後會轉化為茶黃素和茶紅素,同樣具有抗氧化能力,且並不遜於綠茶。

▲花蓮慈濟茶香西米水晶粽。(圖/花蓮慈濟醫院提供)

▲營養師葉玟均與「茶香西米水晶粽」合影。

葉玟均提醒,茶香西米水晶粽中,紅茶、綠茶中含有咖啡因及單寧酸等成分,會影響鐵、鈣等礦物質吸收,若民眾有食用高鐵、高鈣營養品或食物,建議錯開飲用。並且也請民眾注意「粽子一天以一顆為上限」,並多搭配蔬菜一起食用,避免營養失衡與消化不良,在端午節裡也能吃的開心又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