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第1胖!醫曝台人瘦不下來2原因…「這樣走路」躺著也能甩肉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減肥是許多網友一輩子的課題,總是想問醫師、健身教練「怎麼運動才會瘦?」根據教育部統計,台灣規律運動人口數雖已突破33%,但仍穩坐全亞洲第1胖!怎麼會這樣?中醫師陳峙嘉拍攝影片分析「為什麼現代人運動也不會瘦」最關鍵的2大原因,並分享靠著「這樣走路」就能提升代謝率,才有機會一直瘦下去。

中醫師陳峙嘉拍影片分享「這樣運動才會瘦!!」,指出教育部於104統計發現,台灣規律運動人口數已突破33%,但卻仍穩坐全亞洲最胖國家第1名。他指出現代人明明很努力運動但體重卻「一克未減」的2大問題,第1在於「動靜失衡」,為平時不動到哪裡都愛騎車、開車,「好像多走兩步路會死一樣」。又或者假日瘋狂爬山、跑步,但對比平時突然爆增的運動量,身體以為遇到大災難,為保留能量提供落跑使用,因此將代謝調慢。

第二則是「自不量力」,陳峙嘉說,很多人看著別人做什麼,就也跟著做,常常未衡量自己的體力,但有些人卻不適合,例如:剛生完孩子、大病初癒,以及體力差等身體虛弱者,皆不適合做激烈運動,「太激烈只會越運動身體越虛,身體越虛代謝就越慢,當然不會瘦啊!」。

台灣=亞洲最胖!醫教「這樣走路」躺著瘦。(圖/取自陳峙嘉中醫師Youtube)
▲醫師建議,「身體虛弱的人」如大病初癒、剛生完孩子的產婦皆不適合激烈運動。(圖/取自陳峙嘉中醫師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到底做什麼運動才會瘦?陳峙嘉解釋,當食物下肚,會開始被分解為葡萄糖吸收至血液,變成肝醣暫時儲存於肝臟及肌肉中,而未用完之肝醣則會轉為脂肪儲存,運動時主要能量來源即為肝醣,一旦用完後才會開始消耗脂肪。想讓身體維持高代謝率、消耗脂肪,他推薦「有氧運動」,只要將心跳維持在120左右,且連續維持30分鐘以上,而最簡單、輕鬆又免花錢,就是以「時速6公里」速度,連續走45分鐘,意指45分鐘要行走4.5公里,即能達到有氧效果。

或許有人想問「我天天走路,為什麼都沒瘦?」陳峙嘉表示,每天運動量固定,使得身體代謝率會慢慢趨於穩定,體重難以變動;一旦運動量改變,體重才會下降,因此要不斷破壞身體平衡,避免讓它處於安逸狀態很重要,建議平時沒運動習慣者,從每週運動1天開始,2週後改為1週運動2天,以2週為一單位增加,增加至1週運動3~4次後停止,休息2週後再從1週運動1天開始,運動量處於變動,提升代謝率的同時,才有機會一直瘦下去。

鞋子,跑步,腳,足部(圖/達志/示意圖)
▲中醫師建議靠著走路的有氧運動,就能達到瘦身效果。(圖/達志/示意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