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搜 網搜焦點

淡水吃日料!2外國客買單見「10%服務費」氣炸:不能強迫我們付 店員傻了

服務業,服務員,服務生,兼職,派遣,一例一休(圖/記者張一中攝)

▲服務業總會碰上許多難以應付的客人。(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朱世凱/採訪報導

「不是應該入境隨俗嗎?」淡水一間日式料理店的員工表示,自己曾經接待過一組外國客人,這2人看不懂也聽不懂中文,不過菜單上有英文註記,因此客人依舊能順利點餐並享用;不料,當這對金髮碧眼的男女吃完飯準備買單時,看見帳單上「多了10%服務費」,便氣得大聲跟店員理論,「你們不可以強迫跟我們收小費的!」

任職淡水某間日式料理店的服務生向《ETtoday新聞雲》表示,2名外國客人用餐時,恰好是平日下午人較少的時段,所以當他們有什麼需求時,店員都能立刻上前服務。「菜單上面有英文翻譯,如果看不懂食物圖示,主管也很樂意用英文向他們介紹餐點;另外,如果客人想喝熱茶,或是想要更多餐巾紙,我們都會馬上提供。」

他接著說,外國客人從點餐到用完餐的整個過程都相當順利,但是當他們要結帳時,卻突然出現了小插曲。「客人拿起帳單來看時,臉色瞬間變了,還大聲地要我們請主管跟他溝通,主管詢問原因後才知道,他們不想付那『10%的服務費』,他們覺得小費這種東西是不可以強迫要他們給的!」

▼客人堅持不付菜單上的「10%服務費」。(示意圖/資料照,與新聞當事人無關)

餐廳、晚餐、吃飯、奧客、男友、滑手機、低頭族。(圖/《ETtoday新聞雲》)

服務生無奈表示,「主管向對方表明,菜單最下方也有註記『會額外收取10%服務費』,但外國客人仍舊不講理,還說店員態度跟服務也沒有到非常好,甚至開始怪說『菜單上註記的字體太小』,才會讓他們看不清楚。主管聽完後顯然十分錯愕,但是因為拗不過對方,只好免去那10%的費用。」

他也說,別以為外國客人就這樣善罷甘休了,他們還要主管給予補償,不然就要告訴其他朋友說,餐廳服務不佳還強迫收取小費。「最後我們只好招待甜點,讓客人平息怒火離開,但我不懂,既然已經到台灣了,不是就該遵守餐廳規定嗎?怎麼可以用自己當地的文化來強迫其他國家的餐廳去接受啊?真的太荒唐了!」

店員最後指出,主管並未對此事有過多評論,只是無奈搖頭而已,「或許對方一開始就是要來貪便宜的,但我們能怎麼辦呢?也只好忍一忍,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期許其他外國客人不會做出類似事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