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嬰脖竄出「粉色肉球」...網驚:是嬰兒小頭? 醫笑解答!

▲吳昌騰脖子小肉瘤。(圖/記者嚴云岑攝)

▲男嬰脖竄出「粉色肉球」...網驚:是嬰兒小頭?(圖/吳昌騰醫師提供,下同)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一名1個月的男嬰,被媽媽發現脖子上有一顆球狀凸起,皮膚表面還有些許凹陷,擔心他身上長了怪東西,趁著帶女兒就醫時,持照片問診。醫師看了笑道,這其實跟身體發育有關,雖然不會造成即刻影響,但若持續放任不理,可能會讓細菌入侵,嚴重時會造成軟組織感染,不可不慎。

林口長庚兒童急診科主治醫師吳昌騰今(30)日將該名案例放上臉書,要網友猜猜這名男嬰的身上的凸起是什麼?底下留言五花八門,有人猜粉瘤,也有人猜肉瘤、血管瘤,更有網友發揮創意寫道,「是一顆嬰兒小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其實大家都猜錯了!」吳昌騰下午受訪時表示,這名小弟弟身上的凸起,為先天性中線頸部間隙(Congenital midline cervical cleft),是胚胎發育時,鰓拱癒合不完整所致,新生兒發生率約1~2%,有些人只是單純在脖子上凹了一條縫,有些人則會有凸起肉球,基本上不影響身體構造,輕輕按壓也不會疼痛。

▲吳昌騰脖子小肉瘤。(圖/記者嚴云岑攝)

▲男嬰先天性中線頸部間隙近照。

雖然先天性中線頸部間隙無害健康,但吳昌騰話鋒一轉提到,皮膚凹陷處若未清洗乾淨,容易造成細菌入侵,嚴重可能會造成軟組織感染,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國內外都曾有案例發生。家長若發現小朋友身上有不正常的凹陷或凸起,可儘早帶往醫院檢查,醫師會視情況轉介到小兒外科或整形外科進行切除或修補。

最後,吳昌騰表示,新生兒的常見的皮膚凹陷,除了脖子與下巴間外,還有耳垂下方與腰椎處,前者同樣是鰓拱癒合不完全造成,後者則可能與脊髓神經損傷有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