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猝死找上你!專家:「這2種人」當心恐怖膽固醇...1招樂預防

胖子,肥胖,肥宅。(圖/達志/示意圖)
▲恐怖膽固醇除了可能造成猝死,還容易引發動脈硬化。體重比20幾歲時增加10公斤以上的人,以及喜歡在餐後吃甜食的人都該注意。(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膽固醇是造成動脈硬化的元兇,除了「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外,還有更危險的「恐怖膽固醇」。日本教授橫手幸太郎表示,這種膽固醇除了可能造成猝死,還容易引發動脈硬化,尤其是體重比自己20幾歲的時候,增加10公斤以上的人,以及喜歡在餐後吃甜食的人更該注意。他建議,只要每天多爬1層樓梯,就能預防恐怖膽固醇生成。

根據《早安健康》報導,日本千葉大學醫學部附屬醫院副院長、內分泌代謝.血液.老年內科學教授橫手幸太郎表示,壞膽固醇除了耳熟能詳的「低密度脂蛋白」(LDL)外,還有一種比較少為人所知的,叫做「RLP膽固醇」(又稱恐怖膽固醇),也被發現會提高動脈硬化風險。

▲血液。(示意圖/pixabay)
▲小腸吸收食物中的脂肪後,會轉換成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透過血管送到全身,再從血管分離。(圖/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橫手幸太郎指出,由於小腸吸收食物中的脂肪後,會轉換成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透過血管送到全身,再從血管分離。其中,三酸甘油脂轉為能量,膽固醇則成為生成細胞的材料。如果血液的膽固醇過高,就可能附在三酸甘油脂上而難以分離,留在血液之中成為「RLP膽固醇」,之後便在受傷的血管壁上結塊,更容易有動脈硬化等疾病的風險。

即使RLP膽固醇沒有氧化,橫手幸太郎說它依然會被免疫細胞判定為異物,並對其展開攻擊,但由於沒辦法分解,只能讓它附著在血管壁上,從而提高罹病的風險。研究甚至指出,這種恐怖膽固醇除了可能造成猝死之外,還容易引發動脈硬化,一定要多加留意。

橫手幸太郎指出,體重比起自己20幾歲的時候,增加10公斤以上的人,以及喜歡在餐後吃甜食的人,可能已經有RLP膽固醇問題。他建議每天多爬1層樓梯,讓身體肌肉製造脂肪,分解酵素「LPL」,但這種物質可能隨年紀增長、肌肉量降低而減少,因此透過每天多走一層樓來維持肌肉量,可以預防並改善RLP膽固醇問題。

藥師KIKI在《ETtoday健康雲》文章中表示,如果要改善膽固醇,建議吃食物原貌,不要過多加工,因為飽和脂肪酸是會讓膽固醇上升的主要原因,例如:肥豬肉、過度加工食品、油炸、酥皮濃湯、烘培食物等,都要儘量避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