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剛說「過勞」是病況 WHO澄清:講錯了…改口「職業現象」

▲▼上班,社畜,工作,過勞,上班族,通勤,搭車,中年男子,西裝男。(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世界衛生組織澄清先前「講錯」,過勞為職業現象而非病況。(示意圖/取自免費圖庫Pakutaso)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衛生組織(WHO)近日宣布將「過勞」(Burn-out)列入新版「國際疾病分類」,並列出包括工作倦怠感在內的3種特徵,但對於過勞是否一種「疾病」,世衛組織28日改口說,過勞屬於一種「職業現象」,但並非「病況」。

法新社28日報導,WHO澄清說,前日「口誤」稱過勞首次被列入新版國際疾病分類(ICD-11),實際上過勞在前一版的ICD-10中就已經被列入,但在最新版中對其定義有所更新。

另一方面,外媒原先於27日報導時指,WHO將過勞列為一種「病況」(medical condition),並列出其3項特徵,首先是感覺精疲力盡,其次是對工作產生倦怠感或產生憤世嫉俗感,且專業效率降低。

對此,WHO也改口說,過勞被視為是一種「職業現象」(occupational phenomenon),可能導致部分人日後尋求照護,但並非是一種「病況」。WHO發言人透過電子郵件解釋,過勞的定義已經根據現有研究進行修改,WHO將其定義為「無法成功克服長期工作壓力而導致的概念化綜合症狀」。根據WHO定義,過勞是專指在職場環境中產生的現象,不適用於生活中的其他領域。

於瑞士日內瓦召開的世界衛生大會(WHA)28日閉幕,會議中通過新版國際疾病分類(ICD-11)決議,將於2022年1月起生效。除了過勞外,其他新增內容包括將「強迫性性行為」歸為精神障礙,但並非成癮行為;另外,分類中也首次將電玩列入與賭博、毒品同類的成癮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