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榮編碼」假象! 美國女裝M號和61年前XL號一樣大

▲▼美國現今M尺寸為61年前的XL尺寸。(圖/路透)

▲美國成衣女裝如今的M號和61年前的XL號一樣大。(圖/路透)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成衣男裝歷年來尺寸皆固定,但女裝卻不同,儘管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STM)定期公告及更新女裝尺碼標準,但製造商卻未必會遵守標準,再加上當地女性的平均體重逐年上升,因此造成尺碼混亂的情況極為常見。

據《華爾街日報》指出,ASTM於1941年根據10042名身高163公分的女性,按體重45.5~63.5公斤分成五等級,訂出最初的尺碼標準。1958年,美國商務部參考業界回饋意見,重新更改女裝尺碼標準,之後又在1970、1995、2011年修改。

水牛城州立大學時裝及紡織技術教授布拉地(Lynn Boorady)表示,1940年代的女性平均體重為58.1公斤,現今飆升至68.1公斤。1958年,普通8號成衣的胸、腰及臀圍,分別是31、23.5、32.5英寸,如今製造商則必須按照腰臀落差,生產「平身」(straight)及「曲線」(curvy)兩種版型。「平身」的三圍是36.25、29.5、38.5英寸,「曲線」的三圍則是36.25、28、39.25英寸。

簡單來說,在美國同樣是8號的尺寸,現今的成衣在胸圍上比61年前增加了5.25英寸,腰臀則各增加了至少4.5及6英寸。在1958年被列為超大(XL)尺寸的16號,如今則被列為中等(M)尺寸的8號。此外,美國因普遍性尺碼混亂問題,導致經常發生A品牌的8號相當於B品牌的4號。業界也表示,隨著尺碼問題的嚴重性增加,商品的退貨率也跟著上升。

有人稱此現象為「虛榮編碼」,即美國成衣女裝尺寸越做越大號,但在標示上卻讓人有變瘦的錯覺,女性所需購買的尺碼似乎越來越小,可實際上體重卻是節節升高。

ASTM的尺碼量身小組委員會至今仍每年開會兩次,最近一次的會議將在6月3日於丹佛(City and County of Denver)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