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美白後...要做好「3大保養」 醫:2周內避免吃這些食物!

▲牙齒,美白,紅唇,口紅,彩妝,保養,糖果,棒棒糖,(圖/達志示意圖)

▲牙齒美白後要避免吃容易染色的食物,如咖啡、咖哩等。(圖/達志示意圖)

文/張添皓醫師

牙齒美白三項注意

注意一:牙齒敏感
根據多數研究綜合,約有40%~70% 的居家美白使用者會發生牙齒敏感;而約有20%~75%的診間美白的個案也會有牙齒敏感的現象。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牙齒敏感的發生情況與程度,與牙齒本身結構、不同類型藥劑使用、不同光源照射有關係,但通常三天到兩週的時間不等。所以避免過度刺激的食物,例如冷熱、酸甜過度變化的食物。若牙齒敏感非常劇烈,請詢問您的醫師。

牙齒美白。(圖/張添皓醫師提供)

▲約20%~75%的診間美白會有牙齒敏感的現象。(圖/張添皓醫師提供,下同)

注意二:牙齦與周圍軟組織的刺激
牙齦的刺激比較容易發生在居家美白,很多原因是因為自己在家中操作時,過多的藥劑溢出美白牙托,或是美白筆不當的使用讓藥劑刺激到軟組織。因為診間美白以及齒內美白,有在醫師的監控下,會有適當的保護措施,相對發生的情況少見。

注意三:牙根外吸收
部分美白藥劑滲漏,有可能會造成牙根外吸收或侵犯性齒頸部牙根吸收,這類型吸收雖不常見,也不容易自己發現。通常在例行性牙科檢查時候,會被醫師發現。

牙齒美白後如何保養
牙齒美白。(圖/張添皓醫師提供)

▲牙齒美白後要做好飲食、口腔清潔和定期回診。

保養一:生活飲食
沒有一勞永逸的牙齒美白,美白的效果維持取決於平常怎麼使用牙齒,如果飲食中染色度高的食物佔多數,勢必美白效果維持會較短;有報告顯示,約半年到兩年之間美白的效果恢復原狀。

當然,牙齒美白療程結束後的一兩周時間內,飲食要非常注意。尤其要避免容易染色高的食物,例如咖啡、茶、紅酒、可樂、咖哩、紅火龍果...等。還有就是抽菸、檳榔…這些都容易造成牙齒染色,盡量要避免。

保養二:口腔清潔
良好的潔牙習慣永遠是最重要的,除了預防牙齒疾病之外,在維持美白效果也是非常重要的。尤其在飲食完上述容易染色食物之後。

保養三:定期回診
定期回診,除了觀察美白的效果維持;最重要的是評估有無後續的問題產生,正如上述的牙齒敏感、牙齦及軟組織受傷、牙根吸收…等。

結語
愛美,是天性。尤其在這媒體廣告充斥,與講求速效的時代,我們更需要放慢腳步來看待牙齒美白。進行牙齒美白前,務必經過專業的牙醫師評估後,擬定治療計畫,再進行美白;然而並非所有牙齒染色都可以用美白方式改善,有些則需要牙齒貼片、牙冠來修復。所以牙齒美白,尋求您的牙醫師意見,以免不夠周延的自我行為,而導致悔不當初的遺憾。

本文由【張添皓醫師的牙髓診療室】授權轉載

作者簡介_張添皓醫師

現職:新竹國泰醫院牙科主任/牙髓病根管專科/顯微鏡輔助檢查暨應用、臺大醫院牙科部兼任主治醫師、臺灣大學牙醫校友總會理事、中華牙醫學會副秘書長、新竹市牙醫師公會理事

學經歷:臺大醫院牙科部專任主治醫師、臺大醫院牙科部總醫師/住院醫師、臺大醫院牙髓病科總醫師/專科醫師訓練、國立臺灣大學牙醫專業學院、德國徠卡顯微認證 (Leica Microscope Dentistry)

專科:中華民國牙髓病學會專科醫師、中華民國家庭牙醫學會專科醫師、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師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