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不可能持續貶值」 郭樹清:投機做空必遭巨損

▲▼人民幣,美金,中美貿易戰。(圖/CFP)

▲郭樹清指出,人民幣不會一直貶值下去。(圖/CFP)

記者朱世凱/綜合報導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銀保監會主席郭樹清昨(25)日表示,中國經濟基本面決定人民幣不可能持續貶值,投機做空人民幣必然遭受巨大損失。「對於我們這樣一個發展中大國來說,防控好金融風險尤其重要,要特別警惕境外資金的大進大出和熱錢炒作,堅決避免出現房地產和金融資產的過度泡沫。」

綜合陸媒報導,郭樹清25日陪同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到山東省視察,不過他依舊為2019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準備發言稿。內容指出,「黨中央、國務院決定要繼續深化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增強匯率彈性 ,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

他也說,「從上世紀90年代初開始,美國不斷以『操縱匯率』的指控威脅中國。按美國財政部目前的定義,匯率操縱需同時滿足3個定量標準:一是對美貿易盈餘超過一年200億美元;二是經常項目盈餘占到GDP的3%;三是通過匯率干預買入的外匯超過GDP的2%。中國2018年經常帳戶盈餘僅佔GDP的0.37%,也沒有大量買入外匯,更沒有靠匯率貶值獲取貿易競爭優勢。美國政府很難給中國扣上這頂帽子。」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圖/翻攝自央視)

▲▼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席郭樹清。(圖/翻攝自央視)

郭樹清再指,「過去十幾年裡,凡是人民幣出現較大幅度貶值,基本都是由於外部原因,而非我們有意為之。最近一次是今年5月,離岸人民幣對美元一度下跌超過3%,完全是美國升級貿易摩擦進而影響市場情緒的結果。一直以來,發達國家不斷要求人民幣增強匯率的彈性,但是當人民幣匯率價格形成的市場化程度提高,波動幅度加大時,有的國家又表現出葉公好龍的態度,對我們無端猜疑指責,這種做法顯然是十分可笑的。」

他接著說,「需要指出的是,雖然近期外匯市場出現波動,但中國企業和居民並沒有出現任何恐慌,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通過買賣外匯獲取投資收益是不現實的,將金融資產轉移到海外也是不安全的。在成熟市場國家,幾乎沒有企業和居民專門靠炒匯獲取投資收益。」

「人民幣匯率短期波動是正常的,但是長期看,我國經濟基本面決定人民幣不可能持續貶值。」郭樹清說,中國仍是世界經濟增長的最大引擎,具備極好的市場空間和增長潛力,隨著經濟發展品質提升,人民幣市場匯率將不斷向購買力平價靠近,投機做空人民幣必然遭受巨大損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