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批「申請入學是多錢入學」 教部:學習歷程並非強制學生義務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考完英文課目離開教室。(圖/記者林敬旻攝)

▲家長團體認為,「教育不再是社會流動的動力,而是階級複製的幫兇」。(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家長聯盟今(25日)指出,申請入學比例大幅提高,已經成為學生兵家必爭之地,為了讓備審資料「漂亮」,各種琳瑯滿目的營隊因應而生,價格更是節節高升,申請入學已經變成「多錢入學」。對此,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表示,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是為了提供學生更好的服務,但非強制學生之義務。

朱俊彰說明,高中學習歷程檔案的主要目的是透過教師認證與歷程時點紀錄,更加提升目前即已在個人申請中使用的備審資料效力,同時也藉由資料系統化,讓大學審查者更能有效地看到學生表現的特色亮點、成長歷程與發展潛力。而學習歷程在大學端審查時會以課程成果與校內表現為主,並透過限制件數避免軍備競賽與積點比賽,學生運用高中學習歷程檔案,將更有利於爭取大學對學生表現的認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學測登場,考生考完英文課目離開教室。(圖/記者林敬旻攝)

▲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朱俊彰表示,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是為了提供學生更好的服務,但非強制學生之義務。(圖/記者林敬旻攝)

朱俊彰強調,無論如何,學生若選擇不運用高中學習歷程檔案,未來在升學時仍可自行上傳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之外的備審資料,惟其資料將無教師認證與歷程時點紀錄,此外,學習歷程檔案中運用哪些資料作為升學備審資料,將是由學生自主選擇上傳至大學審查系統,大學並不會有權限進入學生之高中學習歷程檔案。

另外,針對大學辦理收費營隊,朱俊彰指出,不少大學為了協助高中師生進行學習探索、發展定向或體驗大學生活而辦理服務營隊,也不乏是協助弱勢或偏鄉學生的活動,但須注意不得與學生升學加分連結,相關教師在參與升學審查時亦須注意迴避原則,教育部也會發函各大學要求落實,以杜爭議。

朱俊彰指出,大學入學制度經過多年發展,已朝向「多資料參採、重視學習歷程」方式選才,除入學考試成績外,更重視考生在校之修課歷程、課程成果及多元表現,讓不同能力與特質的學生發掘學習熱情,展現特色潛力,也在規劃未來升學路徑時,更能擇其所愛。這不僅符合高中新課綱強調素養、跨領域及多元選修的精神,也扣合著未來人才培育著重跨域多元、問題解決的目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