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啟誠案監院糾正外交部 藍委要求召回謝長廷測謊

▲▼國民黨團召開「外交官之死、外交部之恥」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國民黨團召開「外交官之死、外交部之恥」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去年9月燕子颱風侵襲日本關西地區,我國民眾受困關西機場,事後前大阪辦事處處長蘇啓誠於官邸輕生。監察院於22日通過江綺雯、仉桂美的調查報告,糾正外交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4日也召開「外交官之死、外交部之恥」記者會,要求駐日代表謝長廷應返台接受測謊說明清楚。

強颱「燕子」去年9月水淹日本關西機場,導致大量台灣旅客滯留。外界第一時間批評我駐大阪辦事處協助國人不利,不料數日後處長蘇啟誠上吊輕生,引發輿論譁然。監察院23日糾正外交部,在報告中還原蘇輕生前一天經過,發現他生前最後一封簡訊是寄給同仁,表示原本打算搬桌椅改風水,「現在不用了。」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蘇啟誠以死明志至今已超過半年,很遺憾這麼久的時間都沒辦法釐清真相,直到昨天監察院才通過對外交部的糾正案,真相才得以解釋清楚。呂玉玲說,糾正案的報告中特別指出外交部有諸多不合理、草率的情形,裡頭有非常多的指正,很遺憾昨天外交部長吳釗燮23日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時還稱「外交部沒有疏失」,根本是心虛在說謊。

呂玉玲說,眼看立法院會期即將結束,包括王定宇與蔡適應兩位執政黨的召委至今都還沒有排案,直言這不是包庇什麼才是包庇?她呼籲兩位召委立刻排專報,調閱小組也要開始運作,否則國人會予以譴責、唾棄。

黨團副書記長童惠珍則說,昨天的調查報告已經指出,外交部在第一時間不是要求蘇啟誠寫事發經過,而是直接叫他寫檢討報告,呼籲外交部應該有guts,找出到底是誰叫他寫檢討報告的,給全國人民與海外僑胞一個交代。

立委李彥秀則說,根據監察院以及家屬的意見,都更明確的指出民進黨是「有功要自己搶,有過要事務官背」的噁心骯髒嘴臉。她也問,當時台日關係協會秘書長張淑玲到底有沒有在事發後請假飛到大阪,要求辦事處所有同仁刪掉所有通話紀錄?以及謝長廷到底給予蘇啟誠和所有辦事處同仁多少壓力?李彥秀不滿說,民進黨若是還要再官官相護下去,真的是對於職業外交官最大的恥辱,這樣每天還睡得著嗎?

立委許毓仁也說,這件事發展到至今,很清楚的就是「吳釗燮管不住謝長廷」,任憑謝長廷亂搞,還一再切割、卸責沒有肩膀。許毓仁也提出訴求,要求召回謝長廷回來講清楚說明白,並且要求謝長廷接受測謊,因為從這件事可以反應出國家外交被政黨把持、特定人士用特定關係危害外交人員的尊嚴與人格,事情一定要調查水落石出。

首席副書記長陳宜民表示,外交部應該要求謝長廷返台面對大眾,把事情說清楚講明白,一位外交官之死對國家來說是重大損失,外交部這樣的做法不免讓所有外交官感到不寒而慄。陳宜民也痛批,謝長廷已經凌駕於外交部長之上,根本是一個「太上皇」的大使,他對此深感遺憾,也要求謝長廷必須出來講明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