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宗海/「合作無望」的蔡賴初選

 

▲(圖/翻攝自邵宗海臉書)●邵宗海/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民進黨中執會終在5月22日讓爭執了很久的黨內初選時程作業,包括政見會及民調方式等相關時程,作出最後定案。其中目前已暫定民調舉行的時間為6月10日至14日,基本上「手機所占比例」與「民調對比對象」在本文截稿時,還是不能達成共識。另外政見會共舉行2場,由不同電視台辦理,第一場由公民團體問答,次場則由媒體問答,並對蔡、賴雙方已達成協議的部分表示尊重。

黨內對抗焦頭爛額

這是該黨中常會在5月1日時,面臨無法解決的問題,當時只能決議由「5人小組」繼續協調到22日,並希望在當天由該黨中執會通過後實施。而原先在4月10日的民進黨中執會,曾經有作成「延長總統初選協調時間」的決議:等立委初選完成、5月22日後再做總統初選民調;中執會同時並通過「不停止初選機制、不改變原有流程」的兩個不變原則。

但是,民進黨黨中央的「幕僚單位」在5月1日向中常會提出報告案時,時程則是有了些變動。這個初選時程,民進黨黨中央的解釋,基本上是按照4月10日中常會延長初選時程決議排定的「既定程序」而定,但當時曾引發挺英派的中常委全力炮轟。

顯然,民進黨內總統提名作業,尋求連任的蔡英文在面臨賴清德的挑戰之下,所謂「蔡賴之爭」的協調,不僅民進黨內是焦頭爛額的對抗,而且對其中手機是否納入民調方式以及它對比的比率,也一直吵到現在沒能有一個圓滿的解決方案。

至少到5月20日為止,蔡賴兩方陣營的代表對於民調方式及對比對象,還是有異見。譬如說:賴營代表主張與國民黨主要對手來對比,而蔡營代表則主張與國民黨及柯文哲進行三方對比;又譬如說:手機所占比例也未獲共識,蔡營代表主張手機所占比例為80%,不過也願意接受民進黨中央黨部民調中心手機所占比例為50%的經驗,但賴營代表傾向政大選研中心手機所占比例為20%的經驗;結論當然也是雙方各自表達、未達成共識。最終也因而讓這項初選戰場的爭執,移到22日的中執會來討論。

其實,22日中執會的爭執重點就是「手機所占比例」與「民調對比對象」。代表賴清德的林俊憲稍早在會中發言時,就強調初選已經進行到一半,不應強行改變,此例一開,後患無窮。而且,林俊憲尚說:重點在目前沒有時程及投票日,民進黨的選舉從來沒有這種狀況。雙方協商時他就強調,應日期先定下來再討論對比對象及民調方式。而且依黨的規定,林俊憲說,兩方沒有共識就是互比式民調,而對比式民調,黨規則也寫得非常清楚,是與主要政黨來做對比,就是國民黨。但代表蔡英文的林錫耀則堅持納入柯文哲,也堅持納入韓國瑜,但柯文哲如果最後不選,民進黨是不是要重來?這是賴的質疑所在。

蔡陣營質疑賴誠信

當然,蔡英文陣營也非常質疑賴清德的誠信問題,特別蔡有提到今年3月曾經問過賴,「將來要做什麼?」但賴沒有回答是否要選,只說「3月16日以後再說」,結果3月18日賴就登記民進黨初選了。

憑心而論,初選打成這樣,再有度量的人也難再容納百川。余天說,「蔡賴配」不可能了,這或許是個解讀。但更令人不敢想像的發展是:這個黨是否還有團結的期待?所以,到底「蔡賴之爭」,有解?還是無解?真的沒人能回答。

熱門推薦》
►啥咪!韓國瑜2020選總統?

►看更多【邵宗海】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中國時報》,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邵宗海

邵宗海 邵宗海

政治大學中山所教授兼所長、文化大學教授兼社科院院長、澳門理工學院名譽教授,抱持「只寫我相信而且有佐證的事實」理念寫作。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