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不健康?醫推「4原則」寶貝吃少負擔...太嚴反而防不勝防!

孩子吃飯。(圖/達志示意圖)
▲可以給寶包吃零食,但重點是教導盡量吃健康的食物,並且吃東西知道節制。(圖/達志示意圖)

文/巫漢盟

這次阿包醫生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挑選零食的原則,請問:各位爸媽,會給孩子吃零食嗎?是「會、經常」還是「不會、很少」呢?阿包醫生想說的是,雖然我是小兒科醫師,但是其實我們對零食餅乾的看法是,不必太過嚴苛,因為在家太過管控,寶包一旦出了家門,外人會給,幼兒園也會給,實在防不勝防。

重點是要教導寶包,要盡量吃健康的食物,並且吃東西知道節制。但是該怎麼挑選呢?這邊也分享幾個大原則:

1.新鮮、看得出原形的食品
例如:全麥餅乾、小饅頭、麥片、易咬堅果等。這類食品多由天然食材製成,少化學添加物,熱量較低,可滿足口腹之慾,是正餐間的好選擇。

2.避免高脂肪、高鹽、高糖的食品
例如:巧克力、糖果、蛋糕等。這類食品不僅熱量高、營養價值低,且含有過多的精緻糖,長期食用容易引起肥胖,應避免食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巧克力。(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巧克力、糖果、蛋糕等食品不僅熱量高、營養價值低,且含有過多的精緻糖,長期食用容易引起肥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3.注意營養標示
爸媽在購買時可注意食品包裝上的營養標示,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鈉、脂肪等。通常越健康的零食,含有的營養素也越多,脂肪與鈉含量也較低;反之,越不適合吃的零食,含有的營養素較少,脂肪與鈉含量也較高。

4.控制時間和份量
零食應在正餐與正餐間食用,不可取代正餐,建議至少距離1小時,且份量也不宜過多,不能讓寶包一吃就飽,導致正餐吃不下去。

小叮嚀:
嬰幼兒時期是培養孩子食物喜好的重要關鍵,此時爸媽記得多費點心幫助孩子挑選健康的零食,把握少量、少油炸、少甜食、多自然食材的大原則,才能讓孩子長得頭好壯壯。

本文經授權轉自: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 - 小兒科巫漢盟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