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光演習罕見3大曝光!F-16V彰化戰備道2km「極限起降」 三軍戰力火拼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國軍為期5天的漢光35號實兵操演將於27日展開,22日清晨在東部海域執行戰備訓練,包括去年剛成軍的派里級「銘傳」、「逢甲」雙艦在內,出動22艘水面艦、22架次戰鬥機實彈訓練,也是海軍5年來最大公開操演!這次演習國防部安排媒體參與3次採訪,分別就是東部海空聯合操演、28日彰化戰備道操演及30日屏東實彈射擊,罕見創下漢光演習曝光最高紀錄。

▲▼海軍東部海域戰備任務訓練,反水面作戰實彈射擊,基隆艦與各艦施放干擾彈與艦砲射擊。(圖/記者季相儒攝)

▲海軍出動22艘水面艦訓練,是5年來規模最大公開操演!(圖/記者季相儒攝)

漢光35號演習分為「電腦輔助指揮所演習」及「實兵演習」兩階段實施,實兵演習採部分實彈模式,將於27日至31日舉行5天4夜聯合作戰攻防對抗演練。

首先曝光的演習,是國軍22日清晨在東部海域執行的「東部海空聯合操演」。軍方統計,艦艇包含基隆級驅逐艦,康定級巡防艦(拉法葉艦)、成功級巡防艦(含派里級銘傳艦、逢甲艦)、濟陽級巡防艦、錦江級巡羅艦、沱江級巡羅艦、光華六號飛彈快艇,共22艘參訓。

空軍部分則出動22架次三型主力戰機,幻象、IDF、F-16參與實施雲母、魔法、劍一實彈射擊,是繼2014年漢光30號演習後,近年規模最大的海上公開操演。

▲▼海軍東部海域戰備任務訓練,海空聯合反潛,S-70C反潛直升機投放吊放式聲納。(圖/記者季相儒攝)

▲S-70C反潛直升機投放吊放式聲納。(圖/記者季相儒攝)

▲▼海軍東部海域戰備任務訓練,海空聯合反潛,濟陽級巡防艦宜陽艦發射反潛火箭。(圖/記者季相儒攝)

▲海空聯合反潛,濟陽級巡防艦宜陽艦發射反潛火箭。(圖/記者季相儒攝)

▲▼海軍東部海域戰備任務訓練,反水面作戰實彈射擊,方陣快砲射擊。(圖/記者季相儒攝)

▲反水面作戰,方陣快砲實彈射擊。(圖/記者季相儒攝)

▲▼海軍東部海域戰備任務訓練,防空作戰,F-16模擬敵機來襲。(圖/記者季相儒攝)

▲防空作戰,F-16模擬敵機來襲。(圖/記者季相儒攝)

▲▼海軍東部海域戰備任務訓練,制空作戰實彈射擊,IDF發射劍一飛彈。(圖/記者季相儒攝)

▲制空作戰實彈射擊,IDF發射劍一飛彈。(圖/記者季相儒攝)

《中央社》報導,現場指揮官表示,此次演練假想敵軍襲擊蘇澳中正軍港,大批空中目標飛向台灣本島北部,越過海峽上空,蘇澳作戰中心發布港區備戰,左營艦緊急出港後保存戰力,和花蓮港的海上支隊會合。他指出,這次操演需掌握2條相鄰艦艇的速度、避免碰撞,雙方距離寬約42公尺,就像開車時伸出窗可摸到另一台,屬於高風險演練。

事實上,國防部這次共安排3次媒體參訪行程,率先登場的「暖身場」是22日的東部海空聯合操演,前一晚就開放媒體登上左營艦採訪火砲射擊實況,還有28日清晨在國道1號彰化花壇路段實施「戰備跑道起降」實兵操演,屆時空軍將派出性能剛升級的F-16V戰機,首度公開亮相,在2公里路面「極限起降」,展現性能。

最後一場,是30日清晨在屏東滿豐射擊場的「聯合灘岸殲敵作戰實彈射擊」,陸軍將調集陸空兵力等,執行反登陸操演號,號稱是本次演習最高潮。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國防部罕見開放3次採訪漢光演習操演實況,創下歷年來最高曝光紀錄,據悉,蔡英文並將出席其中一場。

部長嚴德發20日視導海軍168艦隊整備情形,代表三軍統帥、總統蔡英文慰勉官兵,強調要靈活運用「不對稱戰力」,像狼群般發起攻擊,找到敵人要害、打痛點,發揮以小博大、以寡敵眾的作戰效果。

▼民國96年國防部執行花壇戰備道起降實況。(圖/軍聞社提供)

國防部「漢光35號演習」 陸空實兵課目對外開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