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豆花爆食安疑慮?毒物專家:吃到「這份量」才會死亡

▲蝶豆花飲料店。(圖/泰讚了thai like tea 手工泰式茶提供)
▲蝶豆花是近年台灣飲料界的新寵,因為高量花青素的關係,只要添加一點點,就能讓飲品變色。(圖/泰讚了thai like tea 手工泰式茶提供)

 文/招名威

前幾天的報導,台北市衛生局說蝶豆花有安全疑慮,不可以吃,造成大眾對蝶豆花的食用安全產生疑慮,蝶豆花一下就紅了,立馬衝上谷歌熱搜。但話說回來,衛生局是對的,依照台灣現行的法律,規範蝶豆花使用的只有天然色素食用標準,也就是說,蝶豆花只允許被當成調色劑,少許添加到飲品或中烘培食品中,若以食品形式食用,還沒有任何毒理試驗評估過它的安全性。

所以,到底可以吃多少?不知道。
一次吃一朵會不會中毒?不知道。
吃多了會怎樣?不知道。

▲▼蝶豆花。(圖/衛福部)
▲蝶豆花的種子與根部皆含有毒的生物鹼,多食會刺激腸胃,造成腹瀉。(圖/衛福部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那蝶豆花到底是什麼?很多人都不清楚,也許你曾看過它,只是,你從不留意。它是近年台灣飲料界的新寵,因為高量花青素的關係,只要添加一點點,就能讓飲品變色。產地多位在亞熱帶,包括台灣,其成份含有Saponin、Flavonoids、Alkaloids、Kaempferol-3-glucoside、Delphinidn 3,3',5-triglucoside等化合物,且種子與根部皆含有毒的生物鹼,多食會刺激腸胃,造成腹瀉。

雖然台灣沒有蝶豆花的毒理實驗數據,但根據澳洲官方2016年一款含蝶豆花萃取物的殺蟲劑的毒性分析,其評估報告中發現,大白鼠要吃每公斤體重大於2克以上的蝶豆花萃取物才會死亡,也就是說一個70公斤的成人,要吃至少140克的蝶豆花萃取物才會死,而且請看清楚,是萃取物,不是蝶豆花本人。所以實際上,若在整朵蝶豆花入菜的情況下,雖沒有直接統計數值,但我估計少說一次也要吃個好幾斤以上……基本上是不容易發生的。

蝶豆花。(圖/南投醫院提供)
▲即使蝶豆花無毒又具有強大的抗發炎、抗氧化、舒緩眼睛疲勞等功效,但切記,任何食材過量多食,均可能傷錢又傷身。(圖/南投醫院提供)

澳洲人雖然當年做了實驗,但卻沒有訂定蝶豆花萃取物的「每日容許攝取量」,這也代表,蝶豆花的毒性真的很低。即使網路謠傳「懷孕、月經流量較大的女性、準備開刀生小孩的媽媽,或是平時有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都不建議食用」,不過這件事情均未在報告中的生殖毒性部分提及。

但目前的法規中,規範蝶豆花是用於染色,不是直接把花瓣吃下肚,沒有違法與否的問題。不過,若要合法做成染色劑以外的食品,還得經過食藥署「非傳統性食品評估」審查流程。

關於蝶豆花的功效與禁忌,網路上有許多的訛傳,還是提醒大家,一切以科學證據為主,就算蝶豆花無毒又具有強大的抗發炎、抗氧化、美顏、舒緩眼睛疲勞等功效,但切記,任何食材過量多食,均可能傷錢又傷身。

本文經授權轉自:毒物專家招名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