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恐失去追蹤中俄潛艦關鍵武器 唯一供應商2024年解散

▲▼美國MH-60R海鷹(Seahawk)反潛直升機裝載聲吶浮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MH-60R海鷹(Seahawk)反潛直升機裝載聲吶浮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中俄近年不斷壯大潛艇威脅實力的同時,美國將很可能失去與其對抗的關鍵武器。《防務新聞》(Defense News)報導,美國唯一的聲吶浮標供應商ERAPSCO將在2024年解散,這意味著這款讓美軍多年來進行反潛作戰的首選裝備,已面臨來源消失的巨大困境。

所謂聲納浮標(sonobuoy)是一款拋棄式空投反潛偵測器,該裝備長約90公分、重約3.6公斤,用於探測敵方潛艇,經常由反潛巡邏機與反潛直升機所攜帶。據了解,美軍P-8A型「海神式」反潛偵察機每次執行任務時會滿載120個3.6公斤重的聲吶浮標,返航時幾乎不剩,消耗量非常驚人。美軍光在2020的國防預算中,就已擬定採購20.4萬具聲納浮標,較前一年增加50%。

身為美國唯一聲吶浮標供應商的ERAPSCO公司,其實是美英合資企業,美方為伊利諾伊州紹姆堡(Schaumburg)的斯巴達(Sparton)公司,英國則為密德薩斯(Middlesex)的阿特拉電子(Ultra Electronics),雙方依照協議,預計在2024年正式拆夥宣布解散。

這項消息的傳出無疑帶給美國國防莫大壓力,美媒認為,隨著中俄潛艦活動的增加與新一代靜音潛艦的服役,讓美國海軍的航空反潛兵力更加繁忙,「是否擁有足夠的聲納浮標,也將成為是否能夠對抗俄中潛艦的關鍵」。

▲▼首艘北風之神核潛艇「尤里·多爾戈魯基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首艘北風之神核潛艇「尤里·多爾戈魯基號」。(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目前俄羅斯已加緊腳步批量生產885「亞森」級巡航飛彈核潛艇、955/955A「北風之神」級戰略核潛艇,以及剛下水的09852型「別爾哥羅德」級特種核潛艇,都讓美軍感到莫大壓力。更有美國分析人士認為,俄方別爾哥羅德級可攜帶裝備核戰鬥部的波塞冬無人潛航器,極有可能改變未來的海戰形式。

解放軍水下勢力也同樣逐漸壯大,剛在今年4月曝光的094A戰略核潛艇,加上即將亮相採用無軸泵推新技術的095型攻擊核潛艇,以及攜帶射程達1萬2000公里巨浪-3型潛射導彈的096型核潛艇,都讓美方憂心將逐漸失去水下戰力的絕對優勢。

報導指出,為了搶救聲納浮標可能消失的生產線,美國川普總統已在3月份簽署一份備忘錄,援引《國防生產法案》宣布5種類型的AN / SSQ聲納浮標「對國防至關重要」,同時授權五角大廈「維持與擴大生產能力」。而相關單位也已提出需求建議書,以尋找ERAPSCO以外的供應商。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