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總統執政三周年】何思慎/迷途知返的對外關係?

▲無可否認蔡總統一心想幫台灣走出去,並穩定兩岸關係,但其建構之「從美、日到中國大陸」的路徑,三年來的實踐證明此路不通。(圖/記者張凱喨攝)

●何思慎/輔仁大學日文系所特聘教授

蔡英文總統就職,轉眼間三年已逝,進入任期的尾聲,雖說仍餘一年之執政時間,但進入選舉模式的蔡政府在外交及兩岸政策應無調整之餘地,此時應可對蔡英文執政以來的對外關係施政進行盤點,檢驗成效。

相較於馬政府時期的「重美、友日、和陸」的「平衡外交」,蔡英文上台後,台灣對外戰略改弦更張,「親美、拉日、抗陸」為三年來對外關係基調,其根本乃將美國總統川普楬櫫之「印太戰略」想像為對中之新「冷戰」,在政策上採取孤注一擲的「對美一邊倒」。

川普總統上台後,從經貿、科技至安保,全面升高美、中對抗,誠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報導所言,貿易戰顯示中國在華盛頓已失去所有朋友,共和、民主兩黨均對中強硬,但此不意味對中新「冷戰」的戰略格局為戰後美、蘇冷戰之復刻,全球將在美、中之間選邊站隊,因冷戰結束後,對美國及其盟國而言,中國雖為安全保障上的隱憂,但在經濟方面,卻是重要合作夥伴。

何況將關稅視為萬靈丹的川普,雖不斷擴大對中國輸美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以迫使北京在貿易談判上就範,惟此舉並非打算全面中斷美、中貿易,退出中國市場。川普在貿易戰中,非以意識形態判斷敵我,而是在商言商,此可證諸歐盟、日本亦難逃川普的「公平貿易」聲討,更何況川普無意補償站隊美國之國家在中國大陸市場的損失。

因此,日、韓、東協及歐盟無不基於極大化自身國家利益考量,在外交上採取避險,唯獨台灣獨沽一味,將所有籌碼全押川普的「美國第一」。

然而,國人不禁要問,蔡英文主政下的台灣是否更安全、邦交國是否更多、國際組織參與是否更大?其答案顯然皆為否定。三年來,台灣換來五個邦交國斷交,以及馬政府時期敲開大門的國際衛生大會與國際民航組織再度將台北拒於門外,而兩岸關係更在缺乏「九二共識」基礎下,導致台海緊張升高。

蔡政府可有失之東隅,收之桑榆?其答案亦為否定。「親美」除換到美國口惠實不至的《台灣旅行法》及《二○一九年台灣保證法》,美國的「一中原則」仍不動如山,台、美的交流層級亦未見實質提升。至於「拉日」,更是乏善可陳,表面上,安倍內閣藉口「核災區食品」未解禁,台日關係後續發展免談,實則因安倍致力對中關係改善,在兩岸關係不睦下,日本強化台日關係的成本太高,難以埋單。蔡總統拉不動日本。

無可否認蔡總統一心想幫台灣走出去,並穩定兩岸關係,但其建構之「從美、日到中國大陸」的路徑,三年來的實踐證明此路不通。蔡總統能否迷途知返,考驗其智慧,更決定下個四年,台灣誰主。

熱門推薦》
►美國施壓貿易戰 才真讓川普拳頭紅腫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聯合報》,請勿直接轉載。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