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連3年未獲邀WHA 陳時中首吐心聲:感覺台灣人「很悲哀」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在瑞士日內瓦展開,衛福部長陳時中雖未獲邀,仍率領「世衛行動團」前往參與,抵達短短2天已完成19場雙邊會談。今(20)日他在國際記者會後,接受台灣媒體越洋聯訪,坦言來到瑞士後,「感覺到台灣人很悲哀」,希望國內觀眾給予打氣,「我們終究會走出去的」。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嚴云岑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台灣媒體越洋聯訪。(圖/記者嚴云岑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已經連續3年未收到WHA邀請函,陳時中今受訪時表示,已於前天向世界衛生組織(WHO)遞交抗議信,此次用了「Strong Protest」等詞句,語氣上更為強烈,抗議世衛棄台灣2300萬人健康於不顧。

陳時中重申,台灣政治錯綜複雜,參與WHA固然重要,但主權也很重要,「中共沒權利決定我們要不要參加,或用什麼名義參加。」

▲WHA國際記者會。(圖/衛福部提供)

▲世衛行動團在日內瓦召開國際記者會。(圖/衛福部提供)

陳時中說,為了取得WHA門票,衛福部近年來做了多項努力,包括去年從日內瓦回來後,蔡英文總統曾公開表態,要捐贈100萬美元(約3000萬台幣)給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抗伊波拉病毒,卻遭拒絕。他表示,健康是基本人權,兩岸對健康議題,應該保持開放心胸,「人權不應與政治劃等號」,撇除政治議題,一切好談。

陳時中感慨道,台灣不管是人口數、經濟力量、醫衛實力,在世界上都是名列前茅,但各國都能進到WHA進行會議、參與討論與醫療政策規劃,台灣擁有實力卻沒辦法參與,「實在非常遺憾」。這種感覺在國內沒有那麼強烈,但到了國際,卻感覺越深沉、越悲哀。

不過,陳時中話鋒一轉提到,台灣今年雖然沒收到WHA邀請函,但因國際能見度變很高,喚起各界深度關心,在國際記者會上,媒體提問也相對激烈。他感謝外交部與僑委會努力,讓全世界僑團動起來,台灣民眾也透過蒐集步數,一同走進WHA,看到僑胞、國民對醫衛實力肯定,也加深台灣貢獻世界的心。

你可能也想看...

WHA國際記者會提問太辛辣! 陳時中冒汗:快非衛福部長能回答

世衛行動團完成19場雙邊會談 對「重要友我國」保密到家

影/世衛行動團拚了!WHA今登場 陳時中一天衝12場雙邊會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