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文榮/讓人又喜又憂的GDP成長率

 

▲臺灣今年的GDP成長率由2.1%下修至2.0%,且低於主計總處在早之前(2月13日)預測的2.27%。(示意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鍾文榮/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

學校剛考完段考,家裡小朋友跑來找我報告他的成績,然這次報告方式有點奇怪,數學成績全班第一名,且比第一次段考大幅度成長20%!聽到這,根據系統一的思考,我應該高興才對;然根據我習慣的系統二思考模式,換算一下之後,我會發現原來第一次段考數學成績是40分,第二次段考成績成長20%,成績也才48分而已,依舊不及格,他只是全班不及格成績的「頭」罷了!

小朋友以為我被成長率與排名蒙混與唬弄,但我這個家長豈是個省油的燈!

就在中美貿易大戰正打得火熱之際,國家發展委員會在5月15日發佈了IHS Markit經濟成長率的預測,內容提到臺灣今年的GDP成長率由2.1%下修至2.0%,且低於主計總處在早之前(2月13日)預測的2.27%;另外一方面,受全球貿易活動趨緩所影響,今年的商品出口值年增率由-1.5%下修至-2.1%。

因全球貿易活動趨緩(主因還是中美貿易),臺灣的GDP與出口成長率下修,這本是可以預期之事,IHSMarkit的預測值甚至還比主計總處來得差,簡言之,今年的經濟成長比去年差!

然新聞標題一換成「IHS最新預測:台灣經濟成長率 躍亞洲四小龍之冠」,若習慣標題思考的人,經媒體斷章取義之後,這下子原本臺灣經濟成長衰退之事,竟然變成可喜可賀的大事,連蔡總統也說重回亞洲四小龍之首是三年來政績的表現,這會不會太過於阿Q呢?

根據新聞的說法,臺灣GDP成長率為2%,但高於香港的1.8%、南韓的1.7%及新加坡的1.4%,臺灣今年經濟成長率可望躍居亞洲四小龍之冠,為近十多年來罕見。這就是對比效應的威力,當大家都很差的時候,只是在比較,誰比較不差罷了!

然而,可能被忽略的事實是,亞洲四小龍的GDP成長率全低於全球經濟成長率的2.8%!原來,臺灣的經濟成長情況比全球差,但比起其他三條小龍好一些,對比起來,真是深感安慰?

GDP成長率是一種比較值,不清楚的人容易被誤導且被模糊焦點。舉例來說,當GDP成長率變得很高的時候,事實上是前一年的情況很差,因為比較基期低的緣故,導致GDP成長率攀高。所以,看到成長率,一定要觀察實際的數值,絕對不能單看百分比。

下表是國際貨幣基金會(IMF)資料庫中亞洲四小龍的國內生產毛額(GDP),大家就可以很清楚看到實際數據,根據GDP,臺灣落後韓國,排名是第二位,比起GDP,四小龍雖有成長,但其他三小龍,還是難望韓國項背。

▲亞洲四小龍國內生產毛額比較(Constant Prices,單位:10億美元)。(圖/IMF, World Economic Outlook Database, April 2019)

另外,經濟預測本來就是一種預測值,各家預測的「參考值」當然不同,如果,亞洲四小龍的GDP成長率的預測值改用IMF的報告,所呈現的就會是完全不一樣的結果。

從下圖來看,IMF今年三月份對臺灣的GDP成長率預測值為2.505%,比主計總處和IHSMarkit的預測還要樂觀許多,但是,也僅領先新加坡,落後韓國與香港,GDP成長率反而「屈居」第三,但應該注意的是,對於2021年以後的預測值,則又重回四小龍之末,這無疑是一種「警訊」!

 

▲亞洲四小龍GDP成長率比較(Constant Prices,單位:%)。(圖/IMF, World Economic Outlook Database, April 2019)

政府拚經濟本來就是一種責任,但政治人物喜於玩弄與操控經濟數據,僅顯現片段的數據,一個經濟數字,怎會同時讓我歡喜讓我憂呢?

熱門推薦》
►魔術般的「歷史新低」失業率

►看更多【鍾文榮】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雲論》提供公民發聲平台,歡迎能人志士、各方好手投稿,請點此投稿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專欄 鍾文榮

科普經濟學作家及資深產業分析師。經常四處臥底探究百姓生活,把枯燥的經濟分析轉成民眾能懂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