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穩定人民幣 潘向東:透過香港離岸市場調控匯率

▲▼人民幣,紅包,薪水,獎金,年終獎金。(圖/CFP)

▲專家分析稱,央行調控匯率的秘密是香港的離岸市場。(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央行副行長、國家外匯管理局局長潘功勝19日表示,國家有信心保持中國外匯市場穩定運行。對此,新時代證券經濟學家潘向東、分析師劉娟秀在同天發布分析稱,央行是透過香港人民幣的離岸市場來調控匯率的,這也是央行近期以來穩定匯市的秘密。

潘向東、劉娟秀說明,央行在離岸匯價逼近7的次日在香港發央票 ,目的在於穩定市場預期,支撐離岸人民幣匯率企穩回升,「央行可以通過在香港發行離岸央票,影響人民幣供給,從而收緊離岸人民幣的流動性,這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做空人民幣的成本,從而穩定離岸人民幣市場的匯率。」

潘向東的團隊提到,由於央票的期限比較靈活,而且發行的程序相對簡便,對於央行而言是「更加靈活的調控匯率」的方法,選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的中間價連續下調時出手,不但可以起到穩定市場預期的作用,還能收緊離岸的流動性,從而讓人民幣匯率回升。

▼ 離岸人民幣市場以香港所備有的資金最為豐沛。(圖/翻攝自華爾街見聞)

▲▼ 離岸人民幣。(圖/翻攝自華爾街見聞)

對於央行為何選定離岸人民幣市場,潘向東團隊解釋,這是因為香港的離岸人民幣存款、交易量皆大於其他人民幣離岸市場,所以才選擇在此調控人民幣離岸市場的匯率。

談到離岸人民幣市場影響在岸匯率的問題,潘向東說,關鍵在於離岸、在岸人民幣的匯率具有較高的聯動效應,這就是央行通過離岸市場干預在岸匯率的基礎。

他說明,由於不受管制,離岸人民幣匯率對經濟基本面的變動更加敏感,受到國際市場風險偏好變化的影響更大,又加上兩者的流動性有差異,所以才會存在匯率上的差異,「但離岸與在岸人民幣匯率之間具有聯動效應,因此兩者的價差不會過大,大多數時間都在100BP(Basis Point,1BP等於0.01%)以內。」

▼由於中美貿易摩擦,在岸、離岸人民幣20日均破6.9關口,是否會破「7」引起市場關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中美貿易戰,美中貿易戰,美國國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潘向東分析稱,離岸、在岸人民幣匯率主要受到3個方面影響,分別是:

1.通過跨境貿易企業貿易結算管道影響,因為跨境企業出於利益考量,會在離岸、在岸市場中擇優進行市場交易,從而影響交易地的人民幣供需關係,進而讓在岸、離岸人民幣匯率趨同。當人民幣貶值預期增加時,離岸美元兌人民幣普遍要高於在岸美元兌人民幣,1 美元在離岸市場能夠換取比在岸市場更多的人民幣;同理可言,當同樣的美元能夠在離岸市場換取更多的人民幣時,企業更願意選擇在離岸市場進行交易,從而能夠獲得更多的人民幣收入,這會促使離岸人民幣升值。

2.通過離岸與在岸人民幣遠期市場套利管道影響,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市場交易(NDF)屬於非交割遠期合約,交易雙方在簽訂時確定遠期匯率、期限以及金額,在合約到期時直接將遠期匯率與實際匯率的差額進行交割清算,無需對本金進行交割,因此不涉及本幣與外幣的直接兌換;而遠期結售匯(DF)是指交易雙方簽訂遠期結售匯協議,約定未來結售彙的幣種、金額、期限及匯率,到期後進行現匯交割。透過NDF和DF 兩個市場的報價差異,可以尋得「無風險套利空間」,因此在岸金融機構可以通過在岸人民幣遠期市場和NDF市場進行套利,離岸金融機構可以通過離岸人民幣遠期市場和NDF市場進行套利,隨著套利空間不斷縮小,在岸與離岸人民幣匯率將逐漸趨同。

3.透過市場信心影響,比起在岸市場,離岸人民幣與國際金融市場的聯繫更加緊密,因此全球風險偏好的變化對離岸人民幣匯率影響較大,在國際金融市場受到衝擊或「經濟基本面前景惡化」的情況下,投資者的風險偏好將發生變化,從而影響國際資本的流向,進而促使離岸人民幣的匯率波動;而離岸人民幣匯率受市場信心不足而發生貶值後,將導致在岸人民幣市場信心下降,進而引發在岸人民幣匯率的波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