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造到交付只需18個月 解放軍第8艘071型登陸艦現身

▲▼大陸第8艘071型兩棲船塢登陸艦已成型,預計2020年底就能交付解放軍海軍。(圖/翻攝自浩漢防務)

▲大陸第8艘071型兩棲船塢登陸艦已成型,預計2020年底就能交付解放軍海軍。(圖/翻攝自浩漢防務)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繼續展現驚人造艦速度,第8艘 071型兩棲船塢登陸艦近日被捕捉到已成型,並在不久後就可以下水。據統計,每艘的071型從建造到交付部隊只需花費18個月,目前解放軍海軍已擁有6艘該型登陸艦,整體組建的兩棲投送力量在全球僅次於美國

071型是解放軍具備立體登陸能力的戰艦,從其建造速度來看,每艘071型建造周期約為6個月,舾裝海試則需12個月,也就是說1艘071型船塢登陸艦大約只需要18個月就可以交付部隊。因此,這次曝光的第8艘071型預估能趕在今年內下水,加上年初已下水的第7艘,解放軍海軍可望在2020年底前擁有8艘071型船塢登陸艦。

資料顯示,071型艦長為210公尺、寬28公尺,最大排水量2萬9000餘噸,是中國自行設計建造的最大兩棲戰艦,巨大的塢艙內可攜帶4艘726型氣墊登陸艇,或是滿載05式兩棲突擊車。陸媒也曾指出,071型可以裝載海軍陸戰隊一個營級的合成作戰力量,而在2018年的開訓動員,該型登陸艦一次性搭載包含突擊車、破障車、搶修車和自行火炮在內的24輛戰鬥車輛以及直升機分隊進行了投送演練。

▼071型船塢登陸艦施放氣墊登陸艇、艦載直升機,展現強大立體登陸作戰能力。(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解放軍071型船塢登陸艦施放氣墊登陸艇、艦載直升機,展現強大立體登陸作戰能力。(圖/翻攝自新浪軍事)

目前已經服役且公開的071型共計6艘,分別為「崑崙山」(舷號998)、「井岡山」(舷號999)、「長白山」(舷號989)、「沂蒙山」(舷號988)、「龍虎山艦」(舷號980)以及「五指山」,上述艦艇其中4艘在南海艦隊服役,2艘則交付東海艦隊。在考慮到海軍陸戰隊規模增加,外界推測第7、8艘也會交付東海艦隊,平衡解放軍海軍兩個戰略方向的兩棲作戰力量。

此外,《央視》也在日前首度公開「五指山艦」內部畫面,其機庫寬大預估已接近英國皇家海軍曾經使用的無敵級輕型航母,同時也證實機庫具備攜帶4架直-8級別直升機的能力。值得注意的是,該艦從未徹底放棄安裝防空導彈,前甲板的第三層「02甲板」為防空導彈所預留,代表著未來只要有需要,這一空位非常有機會加裝紅旗-10防空導彈

外界預估,在完成第8艘的建造後,071型的生產將會告一段落,緊接著中國將會集中火力建造兩棲攻擊艦,據傳首艘的國產兩棲攻擊艦已經開工。而在解放軍海軍演習中,就已出現兩棲打擊群的編隊,此舉表明他們可能正在組建遠洋兩棲作戰編隊,強化兩棲作戰能力。

▼央視公開「五指山艦」內部畫面,除確認機庫可存放4架直-8外,還透露艦艇平台預留防空導彈位置,未來可安裝紅旗-10。(圖/翻攝自央視)

▲▼央視公開071型兩棲船塢登陸艦「五指山艦」內部畫面,除確認機庫可存放4架直-8外,還透露艦艇平台預留防空導彈位置,未來可安裝紅旗-10。(圖/翻攝自央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