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遠航無預警停飛千名旅客滯留國外、旅行業抗議 承諾負責賠償

▲▼松山機場,遠東航空。(圖/記者林敬旻攝)

▲遠東航空日前無預警宣告停飛。(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涵茵/台北報導、李毓康攝影

遠東航空17日無預警取消航班,造成1084名旅客滯留境外,遠航於18日再次宣告取消8條國際航線共31個班次,影響數千名旅客權益,引發旅客及旅行業者不滿聲浪,遠航承諾將負責所有合理賠償,並承諾未來調整班表會保有彈性,以符合民航局規定每月1350飛行時數。

17日遠東航空無預警取消航班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遠東航空17日晚間無預警宣布停飛消息,影響航點包括菲律賓長灘島及巴拉望、越南峴港等,影響上千名旅客,旅行業者立刻表明抗議聲浪。同時遠航發出航班異動通知,表示因班機調度與主管機關飛時管控,因此自5月18日起巴拉望航班取消,後續也將盡力協助取消航班之訂位旅客簽轉至他航。

18日旅行社聯署要求遠航賠償

停飛消息傳出,天擎旅行社許禓哲董事長與多家旅行社共同發起聯署,要求若遠東航空不妥善處理善後,將發動拒搭遠東航空行動。聯署聲明稿中提到,遠東突然取消多個航線航班,導致旅客與業者措手不及,且因此次停飛的3條旅遊路線多為團體旅客居多,許多團體旅館訂金以及當地內陸機票費用等都已支付,粗估營業損失達上億,遠東航空於午間發出聲明回應。

*遠東航空聲明如下:

遠東航空為配合主管機關每月對國內航線機位數之要求,MD機隊需因應航機調度支援國內線,經協調後飛航時數控管之計算方式與主管機關仍有所出入(不可控之流管及天候等因素皆需納入),故於5月底前需取消部分航班以符合規定,本公司對於航班之取消深感遺憾。

遠東航空於18日晚間證實取消8條國際航線共31個班次,針對航班取消回程旅客後續處理問題,遠東航空表示,已主動與已訂位的旅行社聯繫,協商並達成共識,未出團旅客可與原報名旅行社申請全額退費。

*民航局回應

遠航方面聲明直指因民航局控管飛時導致航班取消,民航局於18日深夜發佈新聞稿重話批評遠航聲明卸責,要求立即撤回聲明,呼籲遠航負起全責。民航局表示,針對遠東航空臨時取消部分航班,17、18日已兩度要求遠航應妥善處理旅客權益相關問題,旅客如因航班取消或延誤而有損害,遠航應適當補償,否則將依民航法重罰60至300萬元,民航局也會嚴格監督遠航是否落實。

▲▼針對遠東航空無預警取消航班一事,民航局長林國顯出面說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針對遠東航空無預警取消航班一事,民航局長林國顯出面說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19日行政院消保處出面協調、遠東航空承諾合理賠償

行政院消保處19日上午表示,旅行社除安排旅客轉搭其他航班或轉團外,對參團旅客多採全額退還,無法依原定行程返台者,須安排轉搭其他航班及負擔滯留費,若有旅行社扣除已支付的行政規費或必要費用,獲遠航賠償後將返還旅客。消保處表示,與民航局及觀光局協調聯繫後,對於遠航無預警取消航班造成消費者的損害,民航局已要求遠航需負起全責。

民航局下午再次召開應變會議,遠東航空總經理李梓煌出面與民航局對談,強調遠航是班機異動取消而非停飛,承諾將合理賠償旅客與旅行社損失。

▲▼針對遠東航空無預警取消航班一事,遠航總經理李梓煌出面說明。(圖/記者李毓康攝)

▲遠航總經理李梓煌出席應變會議。(圖/記者李毓康攝)

民航局要求遠航限期將班表與後續處理事宜呈報,至於裁罰結果,則表示目前會先監督遠東航空後續處理情況,20日為最後限期,要求遠航擬訂六、七月班表,並提出航班調控計畫呈報,避免對消費者權益衝擊進一步擴大,若有限時依法處理則不開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