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回擊馬英九:延長卸任正副總統境管符合比例原則

▲▼馬英九、吳敦義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馬英九、吳敦義記者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針對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19日舉行記者會,批評出境管制期延長一事。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考量國家機密公文最低保密期限10年,涉及程度極高的重要人員,適度延長境管期,符合法律規範跟比例原則。

立法院日前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總統府17日發函通知,馬英九、吳敦義赴陸管制再延2年,延到2021年,也讓先前傳出,兩人均有意訪陸的消息破局,今年「國共論壇」再添變數。馬英九與吳敦義19日召開記者會,質疑蔡政府連理由都沒有,與極權國家有何不同?

對此,張惇涵表示,依據修正後的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卸任涉密人員的管制期間最少3年,視情形得延長1次,最多3年;而考量國家機密公文最低保密期限10年,對涉密程度極高的重要人員如卸任總統、副總統等適度延長,符合法律規範及比例原則。

總統府表示,對涉密人員的出境管制並不等於完全限制出境,對所有涉密人員更是一體適用,且不分藍綠,僅需依法提出申請,而現任者未來也必須適用相同的法律及標準。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圖/記者屠惠剛攝)

▲▼發言人張文蘭(左起)、黃重諺、張惇涵、林鶴明。(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