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公斤重機怎麼牽最安全?學會「人字型平衡」放手也不會倒

 

圖文/Webike-摩托新聞

筆者第一次擔任測試車手是在1988年,從那時起到目前為止的30幾年來,為各媒體在道路上測試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摩托車款,但是卻從來不曾摔車過。為了解析丸山浩「30年來不曾在公路騎乘時摔車」這個奇蹟的秘密,這次將為大家講解如何移動車身。想要靠人力移動靜止的摩托車時,摩托車本身的不安定性會讓這項作業變得相當困難,所以想要輕鬆移動車身就必須把握摩托車的特色,謹慎小心的移動才行!  

相關新聞頁面【丸山浩專欄】教你如何遠離摔車噩夢! 停止篇

 

年紀越大越精力旺盛的丸山浩,平常都是為大家展露在賽道及運動騎乘時的「帥氣」模樣。但這次我們不談這一部分,這次將會為大家徹底介紹想要以極低速行駛卻又不會摔車的方法,雖然看起來一點都不帥氣,但卻是非常實用的技巧。          

既然不是表演特技也不是要參加比賽,不要自己增加難度!

上下車時沒有發生任何危險、起步停車也非常冷靜的完成,卻因為一切順利所以太放鬆的在移動車身時過於隨便,就會容易造成倒車問題。從坐墊上下來「移動車身」的這個動作雖然說是相當基本的操作,但實際上的難度卻相當高,因為沒有坐在摩托車上,只能從摩托車的單側支撐住車身也不能使用引擎馬力來輔助,萬一倒車的話還有可能造成騎士的極大損傷。  

通常騎士都是站在摩托車的左邊推著摩托車移動,所以只要稍有彈跳摩托車就會倒向右邊,倒向右邊時會努力想要拉回車身,卻因為車體往右倒的力量產生類似過肩摔這種一旦發生就無法挽回的意外,所以雖然只是移動車身,但是也絕對不能鬆懈!在移動車身時最重要的就是必須徹底了解摩托車的特性。

舉例來說,摩托車基本上是往傾斜的方向轉彎、沒有引擎動力輔助的摩托車就容易不安定、摩托車在不同狀況下是如何移動,還有像是如果不想要移動的話該怎麼做等等,最好在騎車之前盡量弄清楚,學習更多摩托車的知識。當然,也要弄清楚自己在移動車身時所做的動作對摩托車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雖然這只能靠經驗累積,但只要謹慎地慢慢嘗試就不會出現問題。  

雖然筆者在之前講解如何迴轉時就已經不斷重複過,但這裡還是要再強調一遍,那就是放棄「耍帥」的行為!移動車身既不是在耍特技也不是在比賽,只是要把摩托車移動到想要去的地方而已。了解摩托車特性的以最基本且準確的方式操作看起來雖然很老土,但這才是安全移動車身的最高準則!  

▲【移動車身的常見問題:車子沒有立直導致倒下】

移動車身時需要注意車身角度,保持車身與地面垂直是最輕鬆的移動方式,只要不小心往另一邊傾斜就會無法把車拉回來。因為在移動車身時會很容易因為自己站在摩托車的某一側,所以無法知道摩托車到底有沒有保持垂直,而這也是造成移動車身難度極高的原因。

重點是注意車身角度,右手推、左手操作

摩托車只要保持與地面垂直的狀態就能非常輕鬆地推動,但是輕鬆移動車身和倒車只有一線之隔,只要摩托車不小心往另一邊倒的話就根本沒辦法挽救,但是如果讓摩托車太靠自己這邊的話,又會因為摩托車太重導致不必要的體力消耗,所以得先找到安全範圍!

▲尋找摩托車最安全的範圍

 

▲【太輕的話就離開、太重的話就靠著腰部用推的】

(上)如果摩托車很輕的話,車子離身體遠一點會比較好移動也比較好控制,只要小心不要往自己的反方向傾斜就好。

(下)如果是非常笨重的摩托車的話,那就把坐墊靠在腰部,靠著腰部使力的話,手腕與腳都不用出力就可以輕鬆推動。

能完美支撐住摩托車的就是「人字型平衡」

看吧,就是這個美麗的姿勢!騎士與摩托車保持平衡的時候會呈現「人」字,這樣摩托車也會變得很安定,就算這時放開雙手也不會改變安定感,而且這樣的角度也在安全範圍內,所以希望大家在移動車身時可以以這個角度作為參考,只要另外再配合摩托車的重量及大小進行些微調整就不會出問題。  

▲摩托車和騎士互相支撐取得平衡是最基本的技巧  

左右迴轉半徑大概差1m,盡量以安全又輕鬆的內側迴轉為主

當騎士站在摩托車左邊時,內側迴轉(向左轉)與外側迴轉(向右轉)的迴轉半徑大約差了1m,而且內側迴轉時可以讓摩托車向自己這一邊傾斜,外側迴轉就沒有辦法辦到。   此外,也因為外側迴轉時摩托車是向自己的反方向傾斜,所以倒車的危險性也會提高,因此除了逼不得已的狀況外,移動車身時盡量採用內側迴轉的方法會比較輕鬆且安全。

 

▲移動車身時採用外側迴轉非常困難  

▲盡量採取比較安全又輕鬆的內側迴轉

丸山浩式技巧:推離重心較近的地方

在移動車身時,雖然大家應該都是無意識的扶著把手,但有時候推把手中間一點反而會比較輕鬆,特別是把手較寬的車款手必須要伸得很開,而且只要一點細微操作就會有很大影響,但是只要推把手中間附近的位置就會非常容易施力,而且也不會有太大晃動,非常輕鬆就能移動車身。  

▲如果是把手較寬的車款,推靠把手中間一點的地方會比較輕鬆

回正車身要一邊移動一邊操作

推車、停住、轉動把手、拉回,大家在回正車身時應該不會把這些動作分開來吧?這樣既重又容易累,一邊移動摩托車一邊操控把手才會比較輕鬆,所以在推車後停車前的同時轉動把手、停住、拉動,這樣才是最好的方法。

 

▲在移動的同時回正車身會比較輕鬆

後退時轉身用推的比較有用

後退時支撐摩托車的方式和前進時不同,所以也更容易感到不安。後退時的訣竅是單手握住把手、另一隻手扶著坐墊,身體向後轉然後用推的,如果是站在摩托車右邊時就用前輪煞車控制速度,站在左邊時則是進檔以離合器取代煞車。  

▲站在摩托車右邊的話就使用前輪煞車控制速度  

▲站在摩托車左邊的話就進檔用離合器取代煞車

老實說比較想要使用引擎動力

到目前為止,筆者解說的都是以人力來移動車身,但老實說使用摩托車本身的動力輔助的話會比較輕鬆,又如果是騎士能靈活運用半離合的話,推動車身也可以用怠速加半離合解決。  

▲照片中雖然是比較極端的例子,但是如果能靈活運用半離合的話,回正也會很輕鬆  

以上就是這次移動車身的教學,下一回將為大家解說在不幸倒車時如何「扶起車身」。

相關新聞頁面

【丸山浩專欄】教你如何遠離摔車噩夢! 停止篇

【丸山浩專欄】教你如何遠離摔車噩夢! 迴轉篇

【丸山浩專欄】教你如何遠離摔車噩夢! 起步篇

【丸山浩專欄】教你如何遠離摔車噩夢! 取車篇

【丸山浩專欄】教你如何遠離摔車噩夢! 概論篇  

「WEB-young machine」獨家授權 「Webike台灣」編輯部編譯

►看好車是種享受,全都在ETtoday新聞雲App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Webike台灣
※本文由Webike台灣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