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紫爆就更恐怖!專家曝「2場所」毒氣逼人:夜店咖小心

小孩,感冒,流鼻水,口罩   。(圖/記者廖明慧攝)

▲生活中的空汙不只有重工業排放,室內的空氣污染威力也很驚人。 。(圖/記者廖明慧攝)

文/招名威

小心PM2.5就在你身邊!除了那些大宗汙染源等外在的重排放汙染源,還有一些是來自於室內,其實就是一直存在在我們生活周遭的那些輕排放汙染源,大部分都是我們熟知的來源、甚至是無法避免的來源,包括二手菸、燒香、點蚊香、燒紙錢、炒菜的油煙等等,它們其實會對人體造成的傷害不亞於那些重汙染源,只是很容易因為習以為常而被大眾忽略,它們也是汙染源的一個事實。

香菸其實是個人懸浮微粒汙染源的最大宗,危害也較大,因為香菸燃燒後所釋放出來的二手菸懸浮顆粒物是屬於一種不完全燃燒的物質,裡面所含的有毒物活性就相對來說較高,容易產生自由基,也含有為數不少的致癌物質,因此,舉凡這些只要是透過燃燒菸草產品所生成的PM2.5,都會對人體造成嚴重的傷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即便使用品質較佳的香菸,其實也只是吸菸者的自我安慰,甚至反而有可能因為臭味較低,使得吸菸者毫無忌憚的大量吸食,而造成更大的危害。說到這裡,大家又可以開始思考了,什麼地方會是暴露於高風險二手菸所產生之PM2.5 的場所,但我們卻渾然不知呢?

答案就是「夜店」!

▲狂歡,酒精。(圖/翻攝自Pixabay)

▲夜店空氣不流通,加上大量二手菸充斥,對肺健康威脅高。(圖/翻攝自Pixabay)

普遍來說夜店的空間狹小,人潮擁擠,空氣流通率不佳,再加上許多一手夾著菸一手拿著酒的癮君子,在狹小的密閉空間裡釋放了大量的二手菸,都是夜店的特色。根據一項統計,夜店的平均空氣品質,PM2.5的濃度往往都是超過紫爆等級的,若長期待在這樣子的空間環境中,造成身體傷害的機率就會大增。但不同的夜店,環境也不盡相同,所以變異數也相當的大。

在台灣,另外還有一個場所其實也是高PM2.5暴露風險的地方,那就是「寺廟」!

近幾年來,我們看到幾間指標性的寺廟為了落實環保,宣布禁止燒香來拜拜了。雖然這些政策當時的確引發了不小的反彈,尤其是燒香這個動作,是民間信仰最根深蒂固的儀式行為,絕大部分台灣民眾,無論是佛教徒還是道教徒,都是透過燒香、舉香的形式來表達自己的信仰和虔誠。

▼香爐,香,拜拜,宮廟。(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焚燒金紙、香,都會產生高濃度的致癌物。(圖/取自pixabay)

其實,燒香、燒紙錢、燃燒蚊香與吸二手菸的概念差不多,這些懸浮微粒皆含有高濃度的致癌物—「多環芳香烴PAHs」,這類化合物已被許多的文獻證實,長期吸入會造成可怕的肺腺癌。

本文摘自《對抗PM2.5的食踐術》/招名威(毒理專家)/時報出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