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蟹足腫疤痕竟癌變...醫驚「肋骨也淪陷」:有3徵兆別拖

▲▼蟹足腫 。(圖/郭耀仁醫師提供)

▲蟹足腫病變胸壁惡性肉瘤。(圖/郭耀仁醫師提供,以下同)

記者謝承恩/採訪報導

蟹足腫過去常被認為是「良性組織」,除外觀不佳、腫脹等症狀,極少會有致命風險。然而高雄一名70歲男患者,因疤痕組織經3年治療,皆無法根除,透過切片檢查才發現,增生處面積更長達10公分,且併發癌變。醫師表示,行醫這麼多年第一次遇到!提醒民眾,若疤痕組織出現3種異常症狀,需多加提防並盡快就醫。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外科部部長郭耀仁收治一名70歲的男性蟹足腫患者,因3年前的手術,男子在胸腹交界處留下傷口疤痕,透過類固醇治療,一直好不了。男子自述,每到晚上睡覺時,傷口都會出現刺痛感,像有螞蟻在身上爬,讓他忍不住狂抓患處,近期更發現肉瘤越變越大,也常有疼痛感,趕緊就醫檢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蟹足腫。(圖/郭耀仁醫師提供)

▲醫師切除畫線內部的肉瘤,並移植腹部皮膚。

郭耀仁表示,患者右胸的手術疤痕和肉瘤面積約10公分大,經過切片及電腦斷層掃描後,發現肉瘤已併發癌變,為防止癌細胞擴散,必須切除患處的肉瘤、鋸掉肋骨,並移植腹部皮膚讓傷口癒合。醫師表示,過去蟹足腫常被認為是「良性組織」,但這名案例是他行醫多年遇到的第一起「癌變」案例!民眾要多留意疤痕異常。

▲▼蟹足腫 。(圖/郭耀仁醫師提供)

▲患者移植腹部皮膚後的傷口復原情形。

郭耀仁指出,蟹足腫是門診常見的症狀,常發生在傷口癒合時,不當增生出的疤痕組織,外觀呈現細長、不規則的凸起肉瘤,猶如螃蟹腳,且好發期多在20~40歲之間。這名罕見案例,已經70歲才出現蟹足腫,加上長年治療無效、患處短時間內突然增生變大、常反覆抓癢,皆非尋常跡象,提醒民眾若出現上述3種徵兆,要盡快就醫檢查。

▲▼蟹足腫 。(圖/郭耀仁醫師提供)

▲會有蟹足腫體質的人,不限男女都有可能會發生,胸前更是好發區。

醫師更進一步說明,會有蟹足腫體質的人,不限男女都有可能會發生,若長在患者的前胸、乳溝,會讓女性穿內衣時感到不適,而施打卡介苗(或局部打針)、穿耳洞、手術及剖腹產,也較容易留下疤痕,此外,毛囊較多的會陰部、後頸及膝蓋等關節及皮膚反覆磨擦的地方,也常是蟹足腫的好發處。

▲▼蟹足腫。(圖/郭耀仁醫師提供)

蟹足腫患者要把握半年的黃金治療期,避免疤痕越變越嚴重 。

郭耀仁提醒蟹足腫患者,在術後也要把握3~6個月的黃金治療期,透過局部類固醇施打、疤痕治療、矽膠軟膏除疤,經過多次治療才能改善。他呼籲蟹足腫患者,能夠盡早發現治療,避免拖到最後疤痕擴大,影響到日常生活,而後期經手術切除肉瘤後,傷口太大也無法直接逢合,還得從別的地方取肉、植皮,治療難度加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