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批量交付部隊試用? 殲-15D刷海軍灰塗裝將上002航母

▲▼大陸軍事論壇流傳一張疑似殲-15D已刷上海軍灰塗裝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大陸軍事論壇流傳一張疑似殲-15D已刷上海軍灰塗裝照片。(圖/翻攝自大陸網站,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才在去年4月完成首飛的殲-15D電子戰攻擊機,近日被流出其機身已塗上海軍灰,可能表明該機結束試飛,小批量交付部隊試用。陸媒認為,從殲-15D模型曾出現在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甲板上,就能推斷002型會是第一個配備此款電子戰機的航母,數量預估為4-6架,如此一來每當殲-15出動時,將有1-2架殲-15D進行伴隨電子支援。

殲-15D是在殲-15S雙座型基礎上所研製,英國《詹式防務周刊》曾指出,其功能與美國海軍波音EA-18G「咆哮者」艦載電子戰飛機類似,該機曾被捕捉到攜帶類似KG600翼尖電子戰吊艙的裝置飛行,而這種裝置是中國安裝在為實施防空壓制任務(SEAD)進行優化的殲-16雙座戰鬥機上。

殲-15D為了適應這套機載電子戰系統進行設計上的改動,包含去除了機頭部分的OLS-27紅外搜索和跟蹤裝置,拆掉30毫米航炮和空速管,以及用有源電子掃描陣列雷達替換了機械掃描雷達。報導強調,這些結構上的變化為殲-15D增加一個座位,使其能夠有效實現艦載操作,同時仍可以搭載足夠的彈藥執行任務

▲▼殲-15D「咆哮鯊」電戰機。(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外界預估未來殲-15D服役後,將會成為殲-15艦載機系列裡最長壽的型號。

未來這款「電戰咆哮鯊」裝備部隊之後,中國海軍艦載航空兵編制體制可能也要進一步完善。大陸知名軍事博主「小飛豬觀察」指出,由於-15D設備非常敏感和先進,對於訓練設施、後勤保障系統要求比普通飛機要高的多。以美國海軍為例,過去他們也曾設想EA-18G能夠同時執行作戰和電子戰任務,但是實踐後發現該機對於這些方面要求遠比普通作戰飛機複雜,因此最終只用途單純電子戰任務,相應EA-18G也編成單獨的中隊,以模塊化嵌入到艦載機聯隊中。

文章推斷,有鑑於美國經驗來看,解放軍海軍的殲-15D裝備部隊應該也會以大隊為基本單位,編入艦載機部隊之中。據分析,解放軍海軍航空兵有4個大隊,每個大隊有12架飛機,預估每個電子戰飛機大隊只有4架殲-15D,那麽航母保持3個大隊作戰飛機,戰鬥機數量仍然保持在24架,此時加上4架殲-15D,數量將增加到28架。

當然相對於遼寧艦,首艘國產航母飛行甲板已進行改進,以便容納更多的飛機,這些訊息顯然都在為艦載機增加作準備,文章說,「從這個角度來講,以殲-15D電子戰攻擊機交付部隊為契機,解放軍海軍艦載航空兵編制體制可能會進行一次比較大的調整」。

▼大陸首艘國產航母日前和901型綜合遠洋補給艦「呼倫湖艦」直接隔著碼頭進行油液橫向補給訓練。

▲▼901型綜合遠洋補給艦「呼倫湖艦」直接隔著碼頭,為大陸首艘國產航母進行油液橫向補給訓練。(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