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曬乳化學成分1天內可滲入血液!醫教你這樣擦才安全

防曬乳化學成分1天內可滲入血液!醫:這樣擦才安全

文/林慧淳 圖/pixabay

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FDA)公布的小型研究發現,常用的防曬乳當中的主要活性化學成分會滲入血液中,且大幅超過FDA訂定的標準,恐怕對人體有安全疑慮。

發表在權威期刊《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的研究中,研究團隊針對24名志願者做實驗,隨機分配使用含有阿伏苯宗(Avobenzone)、羥基苯酮(Oxybenzone)、奧克立林(Octocrylene)或依莰舒(Ecamsule)的防曬產品,模擬日常使用頻率:每天4次、塗抹在75%的身體部位,持續4天後停止塗抹,並在3天後抽血檢驗,觀察特定化學物質在血液中的濃度,結果發現,只要1天,這些化學物質就會進入血液,且受試者體內的化學物質濃度都超過FDA定定的標準0.5 ng/ml,其中一款防曬噴霧導致血液中含羥基苯酮成分甚至高達209.6 ng/ml,是標準值的419倍。

不過研究團隊也強調,這項研究是為了確認人體是否會吸收這些化學成分且危害健康,並不是要民眾從此拒擦防曬乳,因為暴露在太陽紫外線之下造成的皮膚癌危害恐怕更嚴重,FDA也下令對這些防曬品的安全性做進一步檢測,包括是否有致癌性及生殖毒性研究,才能確定這些化學物質對人體是否造成危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常用化學成分很難避開,但不需過度恐慌

針對這個研究,台安醫院皮膚科主任曾德朋指出,這4種成分是目前歐、美防曬品當中常見的有效物質,在國內能買到的品牌中都會遇到,很難避免,但他也強調毋須恐慌,因為雖然超過FDA規定的安全含量,但距離真正影響人體的致毒劑量還有非常大的差距。

他認為,日常生活中人們接觸到太多化學物質了,單從這份報告中很難釐清,受試者體內含有這些化學物質僅因為塗抹防曬品所致,或許也可能因為他們同時使用了其他產品,當中含有類似成分。

美之道皮膚科診所院長邱品齊也認為,人們每天將很多東西塗抹在皮膚上,這些物質多少都會被皮膚吸收,不只是防曬成分的問題,他也強調「化繁為簡」的概念。

皮膚是活的、會吸收外來物質,能減少各種非必要的接觸就能降低很多風險,一般人通常不太在意化妝品、保養品的成分組成,但其實這對於皮膚長期安全和人體健康才是最重要的決定因素。

防曬乳化學成分1天內可滲入血液!醫:這樣擦才安全

不是拒塗防曬,而是聰明使用

對抗毒烈紫外線對於皮膚的危害,防曬還是必須的皮膚防禦步驟,曾德朋建議,這些化學成分的影響最常出現的在於皮膚過敏症狀,有些成分甚至歐盟已經禁用,因此如果真的很介意,不妨選擇目前研究相對安全的物理性防曬,也就是使用主成分為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或氧化鋅(zinc oxide)的防曬品,尤其是幼兒和孕婦更應儘量避免化學性防曬,降低化學物質的風險。

除此之外,搭配物理性遮蔽,例如穿長袖、戴帽子、撐陽傘等方式,可降低塗抹防曬劑的使用量,這也是邱品齊夏天堅持隨身攜帶陽傘的重要原因。

在使用頻率上,除非是整天在外曝曬太陽,否則一般在室內活動的人,並不需要依照防曬用品上的指示,每2小時就補擦,如此也可以減少化學物質的用量。

曾德朋也提醒,為降低風險,平時使用保養品時,也應把握「單純、單純、再單純」的原則,也就是「保養步驟要單純、使用品牌要單純、成分、訴求要單純」,以免傷了肌膚,也恐怕危害健康。

延伸閱讀:

皮膚科醫師的私房防曬術

高係數傷肌膚?破解防曬五大迷思

保養品,擦對比搶購更重要

頸紋分直橫向 日曬、固定姿勢易「催生」

抗老撇步,小心反效果,真真假假一次報你知

※本文由《康健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點此查看原始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