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鼾=睡得沈?2大症狀區分「呼吸中止症」...未治後果超嚴重!

打鼾。(圖/達志/示意圖)

▲打鼾=睡得沈?2大症狀區分「呼吸中止症」...未治後果超嚴重!(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灣睡眠醫學會最新調查顯示,超過6成女性表示伴侶會打鼾,其中1/3打呼聲如響鈴,1/4女性甚至為此分房睡。醫師表示,打鼾不僅影響睡眠品質,也會造成婚姻危機,但大部分的民眾不知道打鼾與睡眠呼吸中止症(OSA)區別,只認為打鼾就是睡得沈。

長庚睡眠醫學中心莊立邦醫師表示,一般打鼾與OSA鼾聲差別極大。一般因睡眠姿勢不良、過敏、扁桃腺腫漲、體重過重等造成的打鼾,為空氣經過鼻子震動軟顎產生,鼾聲是低頻、連續性的,但OSA鼾聲則來自喉嚨深部、舌根,為中斷、間歇性鼾聲,尤其在暫停後的第一聲鼾聲,聽常會達到最高頻率,讓枕邊人難以忍受。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同鼾聲,治療方式也不同。」莊立邦提到,一般鼾聲多在減肥、或疾病痊癒後改善,但OSA產生的鼾聲,則需透過戴正壓呼吸器、牙套或手術才能改善。

▲正壓呼吸器 。(圖/記者嚴云岑攝)

▲治療呼吸中止症的正壓呼吸器。(圖/記者嚴云岑攝)

研究顯示,OSA若未治療,會增加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率,長期下來將提高死亡風險。莊立邦提醒,民眾不能因沒有立即性的病痛,就放任不理。

至於該如何診斷自己或枕邊人是否有呼吸中止症?莊立邦表示,標準確診方式為在各大睡眠中心進行多項生理檢查,但全台睡眠中心只有26家、260張床,多數患者要等1年才排得到。為了加速篩檢,台灣睡眠醫學會今年開始推廣「居家睡眠檢測」,讓患者能在自己床上篩檢,更加貼近實際睡眠情形,目前各縣市均有檢測儀供免費租借。

不過,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居家檢測。莊立邦提到,呼吸中止症又分為阻塞型、中樞型與混合型,只有阻塞型適合居家檢測。因心臟疾病、中風、慢性肺阻塞肺病(COPD)、猝睡症等造成的中樞型呼吸中止症,需要測量腦波才能完整分析病情,建議民眾還是要先到睡眠中心檢查,確認型別後再租借較為得當。

▼台灣睡眠醫學會舉辦居家呼吸檢測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居家呼吸中止症檢測記者會。(圖/記者嚴云岑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