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杜英宗下令取消申請書 南山人壽業務員鬆口氣免幫保戶「簽名」

▲▼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李蕙璇攝)

▲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南山人壽搶救新系統15萬件停效等異常保單的配套措施,其中一張交由「業務員幫保戶辦復效簽名」的申請書,連續多日引起2位立委江永昌、黃國昌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保險局長施瓊華,還有南山工會動怒跳腳,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宗已下令收回該申請書,正研議如何協助保戶辦理復效新的配套措施。

保險局局長施瓊華今天在立法院接受立委質詢及媒體訪問說,昨天一看到這張申請書的內容,就跟南山講說這張表不能這樣弄,而且要請業務員協助之前也要先給法務看過,不可以寫成申請書。

南山工會理事長嚴慶龍則表示,杜董事長決定收回這張申請書的決定是正確的,因為公司要做任何表單及交由業務員等協助保戶辦理保戶權益等相關文件時,一定要遵守法律等相關權利義務,避免日後引起無謂的紛爭。

▼南山人壽正請全國業務員幫保戶填申請書,協助辦理停效、自動墊繳保費的保單問題而惹爭議。(圖/讀者提供)

▲▼南山人壽正請全國業務員幫保戶填申請書,協助辦理停效、自動墊繳保費的保單問題而惹爭議。(圖/讀者提供)

據悉,該申請書於本周一起已分送到台北、高雄的業務員通訊處,而南山人壽人員昨天至保險局說明之後,今天上午起便未再使用該申請書。至於該申請書的內容及表單是由哪個單位設計?有沒有經過法遵、法務等的了解及評估?保險局也正調查中。

南山人壽去年8月28日停用原有的IT系統(包含保戶保單整合服務專區、業務員送件等連結公司網路區域等,由IBM維護運作),而改為花費110億元的新保險核心系統「境界成就」計畫(引自德國大廠SAP思愛普)。儘管經過測試後於去年9月上線,卻成了公司核保、承保等內勤單位與外勤業務員之間的重災區,開始出現佣金計算錯誤、保單錯帳、未扣到保費等異常並導致停效。

據了解,保險局及南山工會、業務員端都還未聽到南山人壽說明系統為何會造成保單停效等異常的原因,而過去有同業更換保險核心系統時,多是採取雙軌運作,也就是舊系統與新系統併行進行,等磨合及經過一段時間之後,確認較無問題的情況之下才會關閉舊系統,而這都是至少經過2~5年的歷程。

而南山人壽則是採取單軌運作,即去年8月關閉舊的保險核心系統,於9月啟用新系統境界成就,與同業採取雙軌運作給予較多融合緩衝時間的作法有異。

延伸閱讀》

南山補救投資型保單錯帳 無條件「多就給、少由公司吸收」補償

業務員幫保戶「簽名」辦復效 老南山人:怕扛責任不敢寫

南山新系統大亂惹怒金管會 董座杜英宗兩度見顧立雄詳談

15萬張保單停效...南山要業務員簽名復效 保險局長無奈搖頭!

南山工會:業務員「無權」幫保戶辦復效 公開呼籲勿代簽申請書

南山人壽15萬件保單停效、墊繳保費 動員全國業務員「申請復效」遭抗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