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內音樂關不掉!醫揭狂Replay只能「控制2部分」...下次就試這招

▲音樂可使心情愉悅放鬆。(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我們都有過這樣的經驗,就是腦子自動響起一首歌,不斷播放、洗腦,遇到這種狀態該怎麼辦呢?(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陳建銘

我們都曾有過這樣的經驗,有時候,也許因為是重複聽同一首歌,一直聽、反覆聽,結果腦子就自動響起這首歌,一直播、一直播。遇到這種「洗腦歌」狀態,該怎麼辦?如果以腦子裡的教室來比喻,就好像有一位S同學在那邊一直唱歌,遇到這種狀況,你該怎麼做?

舉個類似的例子來看,好像你的手機,音樂app一直重複播放同一首歌曲,當音量很小的時候,還不會影響你做其他事情,但是當音量變大的時候,就是會影響你。在這個時候,很直接的反應,一個是把音量轉小聲,一個是把音樂app關掉,這首歌曲就會停掉。

▲▼ 音樂,串流媒體。(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腦內洗腦歌就像手機app播放的音樂一樣,當音量還小時,還不會影響你做事情,但當聲音變大後就會。(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可是,腦子的運作原則,是沒辦法直接去調整音量大小聲,也沒辦法關掉歌曲。首先我們要瞭解腦子的運作原則,我們並不能控制腦子的想法,想法跑出來,就是會在那邊跑來跑去,我們能做的只是管理注意力,也就是說,該把注意力放在什麼想法?

當S同學一直唱歌,這些歌聲就是會影響你的注意力。你想請S同學唱小聲一點,做不到,你想要請S同學不要唱了,也做不到。S同學還是會繼續唱歌(因為關不掉,所以才叫做洗腦歌),這些歌聲就是會影響你的注意力。

▲▼  大腦,人腦,腦袋。(圖/CFP)
▲我們不能控制腦子的想法,想法會跑來跑去、不受控制,只能觀察力以及注意力。(圖/視覺中國CFP)

這一題的標準答案是讓S同學繼續唱歌,我還是可以做事,只是效率會比較差。S同學還是繼續唱歌,已經變成洗腦歌,一時之間停不掉,但是你可以管理你的注意力,可以做其他事情。同時,因為S同學還是在唱歌,所以多少會影響你的專注程度,效率變比較差。總結一下,這次藉用大家都曾經有過的洗腦歌現象,來解釋腦子是怎樣運作的。

我們不能控制腦子的想法,想法會跑來跑去、不受控制,我們能管理的是觀察力,觀察腦子有哪些想法跑來跑去;還有注意力,決定你要把注意力放在哪些想法上。所謂專注力,就是你能夠把注意力放在固定一個想法,這時候其他想法就會消失不見嗎?其實這時候其他想法還是會跑來跑去,只是你繼續選擇把注意力放在固定一個想法。

專注力,是可以練習的、也是需要練習的。

本文經授權轉自:自律神-陳建銘中醫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