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熟女竟患高血壓8年「一天吃6顆藥」 腎動脈燒99點!奇蹟治癒

▲▼輕熟女竟患高血壓8年「一天吃6顆藥」 腎動脈燒99點!奇蹟治癒。(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

▲輕熟女竟患高血壓8年,「一天吃6顆藥」。(圖/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醫)

生活中心/新竹報導

37歲胡姓女患者8年來為高血壓所苦,每天要吃6顆降血壓藥才能控制,仍無法根治,後來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心導管室主任陳業鵬以精密檢查,發現是次發型高血壓,經新一代腎動脈交感神經燒灼術,手術40分鐘,灼燒直徑於3釐米左右兩邊腎動脈共99個點,一個月後竟完全不用吃藥,高醛固酮血症也正常了。

胡女表示,高血壓症狀是懷孕時造成的,產後血壓卻沒有恢復,至今已經長達8年,平均3至4個月就會病發,近來狀況越來越嚴重,到一般醫院就診,僅給血壓藥控制,無法根治,才會求診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業鵬表示,當時胡女血壓高達150 mm/Hg到170 mmHg(毫米汞柱),透過精密檢查,發現她是「次發型高血壓」,也就是有其他病因導致的高血壓,併有甲狀腺機能亢進、高醛固酮血症以及胡桃鉗症候群,次發性問題控制後,血壓仍高,隨即施以新一代腎動脈交感神經燒灼術治療。

▲▼腦中風一般好發年齡層約為60歲以上,但近年隨三高族年輕化,青壯年人亦有可能發生,定期量血壓是掌握身體狀況的不二法門。(圖/記者游芳男翻攝,下同)

▲定期量血壓是掌握身體狀況的不二法門。(圖/資料照)

胡女經手術后,目前血壓控制在110 mmHg左右,治療一個月後,從過去須每天吃6顆降血壓藥,到現在完全不用吃藥,高醛固酮血症也正常了。陳業鵬指出,燒灼手術是利用特製電燒導管,經鼠蹊部股動脈進入腎動脈,藉由釋放射頻能量,燒灼、破壞腎動脈壁交感神經末梢活性,以降低血壓,手術時間約40分鐘,且傷口不大副作用低。需灼燒直徑大於3釐米的腎動脈分枝及主幹,破壞交感神經以控制血壓,胡女左、右兩邊腎動脈共燒了99個點。

陳業鵬說,腎動脈交感神經燒灼術主要是將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進而降低交感神經活性,以達到控制血壓的目的。一般術後可降收縮壓10至20毫米汞柱,隨時間拉長至2年,甚至有降低收縮壓30毫米汞柱的報告,通常能讓高血壓患者血壓較容易控制及減少服用降血壓藥物的顆數,但能夠完全不需服藥的情形十分罕見。

陳業鵬進一步表示,高血壓是隱形的殺手,一般沒有症狀,提醒只要出現頭脹、 頭痛、胸悶等症狀,千萬不要延遲要迅速就醫。也建議病人術後仍應保持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及定期運動,避免抽菸及酗酒等不良習慣,並按照醫師指示用藥、規則監測血壓,持續穩定維持血壓在目標值內。

▲▼量血壓。(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