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影/南安小熊野放畫面曝光! 妹仔離別前「回頭致敬」工作人員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去年7月在花蓮南安瀑布落單的南安小熊「妹仔」,日前結束9個月野訓、回歸山林,為了不干擾小熊的情緒與安危,一切野放行動皆不對外公開,直到小熊回到森林一週後,台灣黑熊保育協會分享了妹仔回家的影片,當時的牠走出籠子後,緩緩地回頭看了看工作人員,眼神裡帶著淡淡的哀傷,似乎道盡了對團隊的感謝與不捨。(ETtoday寵物雲有IG了,快按追蹤:https://goo.gl/MyKwZB

▲南安小熊野放。(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南安小熊離別前回頭看了看工作人員。(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妹仔9個月前不小心與母熊走散,林務局考量牠年紀小無法獨立在野外求生,因此進行捕捉並交由特生中心照養,牠身體康復後便到森林野訓場進行野外訓練,其中包含捕食技能等;在這9個月期間,妹仔從瘦弱的5公斤一路長到43.6公斤,不但趾爪銳利、四肢壯碩,下顎還能輕易咬碎動物骨頭,不過,這也增添了不少「危險性」。

▲南安小熊野放。(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經過9個月的野訓後,小熊已進行野放。

因此在將小熊送回森林的準備工作中,團隊特製了2mm厚的不鏽鋼板、大型運輸籠,還漆成迷彩色避免反光,考慮到直升機的顛簸可能造成小熊嘔吐,以及高空低氧的不利條件,獸醫團隊最後決定以暫時麻醉搭配口服型鎮靜藥,「讓牠慢慢清醒並預先適應籠子,清晨便能在輕度鎮靜的狀況下『醒著』飛行。」

▲南安小熊野放。(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小熊暫時麻醉搭配口服型鎮靜藥。

▲南安小熊野放。(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團隊合力將小熊運送至山林裡。

團隊工作人員同心協力將小熊運輸籠搬至山林裡,直到一切就定位後,慢慢地將籠子打開,妹仔一看見這既陌生又熟悉的環境後,先是小心翼翼向外探頭查看,接著緩緩地從籠子走出來,此刻牠似乎理解自己終於要「回家」了,於是牠環顧了周圍的每一位工作人員,眼神裡透露出淡淡的哀傷,似乎是在對著這9個月以來細心照料牠的所有人表達感謝,同時也帶了一點不捨。

▲南安小熊野放。(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對於這個有點陌生又熟悉的環境,妹仔探頭看了看。

此外,其實從影片裡可看見小熊脖子上戴了一個粉紅色項圈,那是研究團隊特地用來掌握小熊行蹤的衛星發報器,只要牠在同一個地方待了超過一天以上,團隊就能馬上得知小熊可能有狀況,同時也即時追蹤觀察,避免牠太接近人類的活動範圍;而該項圈具有相當大的延展性,能夠隨著小熊成長而擴大,一年後也將會自動脫落。

看著妹仔的背影漸漸遠去,辛苦了9個月的團隊心裡無比感激與感動,工作人員更表示,這是生命歷程裡很重要的一部分,坦言難免擔心與不捨,但也期許台灣能夠更重視保護我們的特有種,結束了9個月的旅程,所有人圍在一起高喊,「感謝大家的支持,小熊回家了!Uninang Mihumisang!(布農語:謝謝,祝福您)」。(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快加寵物雲Line

▲南安小熊野放。(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辛苦9個月來所有的工作團隊。

▲▼南安小熊進行野放最後訓練。(圖/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提供)

▲南安小熊這次真的回家了!

▼更多精采影音

關鍵字: 台灣黑熊南安小熊妹仔台灣黑熊保育協會野放保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