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艦開AIS給中國看「高調過台海」?實情是「撞船才有證據」

▲▼美國2艘作戰艦於28日航經台灣海峽,在航行中開啟自動船位回報系統(AIS),在民間船艦船航跡app MarineTraffic上。(圖/翻攝MarineTraffic)

▲美國2艘作戰艦於28日航經台灣海峽,在航行中開啟自動船位回報系統(AIS),在民間船艦船航跡app MarineTraffic上。(圖/翻攝MarineTraffic)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國防部日前證實,美國2艘作戰艦於4月28日航經台灣海峽,而此訊息會揭露,主要是因為美軍在航行中開啟自動船位回報系統(AIS),在民間船艦航跡app MarineTraffic上顯示出來,讓本次穿越台海的動作比以往都要高調。對此「中華戰略學會研究員」張競卻不認為是美軍的AIS是高調開給中國看,其實都是依照例行規定。

資深軍事迷許耿睿日前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採訪,提到美艦過了海峽中部開啟「AIS船上識別系統」,進入東海又隨即關閉,似乎是刻意告訴共軍「我來了」。

但是張競在臉書中則貼出美軍一個月來的航跡圖,認為美軍開AIS只是依照標準規範。也就是說,美軍開AIS並不是刻意開給中國或台灣看。

▲▼張競不認為美軍AIS是開給中國看的。(圖/翻攝自張競臉書)

▲張競不認為美軍AIS是開給中國看的。(圖/翻攝自張競臉書)

據《南華早報》報導,統計發現,2012、2013、2015及2016年均達到雙位數,分別是10次、11次、11次以及12次,可以看出在歐巴馬執政時期(2009年1月20日–2017年1月20日),美國軍艦通過台海的頻率明顯較高。

在2016蔡英文上任總統那年,美軍艦通過台海的次數達到12次,為2007年以來的最高峰。美國總統川普2017年上任後,雖然表示支持台灣,但當年軍艦通過台海的次數降至5次,2018年為3次,今年截止5月3日則達4次。所以美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早已常態化。

▲▼美軍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撞商船。(圖/路透社)

▲美軍飛彈驅逐艦「馬侃號」(USS John S. McCain)撞商船。(圖/路透社)

張競日前也指出,美國軍艦過去數年與民船貨輪事故頻傳,由於未開啟AIS,導致在海事仲裁上處於不利地位,並吃了大虧。因此美國海軍在失事檢討過程中,特別要求貫徹在航經交通繁忙以及危險水域時,必須開啟相關電儀設備,期能確保航行安全。同時因為AIS可以自動記錄航跡,萬一發生海事案件,亦可做為仲裁證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