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峰大掃除「14天清出3噸垃圾」 尼泊爾團隊前進高海拔營地

▲▼聖母峰上遍地都是垃圾和被棄置的登山裝備。(圖/CFP)

▲聖母峰上遍地都是垃圾和被棄置的登山裝備。(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人類挑戰攀登全球最高峰「聖母峰」(Mount Everest)已有數十年歷史,但同時也製造了許多垃圾。對此,尼泊爾4月14日派遣14人團隊登上聖母峰執行清理作業,迄今已清出至少3噸的廢棄登山裝備、空罐、瓶子等垃圾,期間更發現4具遺體。

綜合《喜馬拉雅時報》(The Himalayan Times)、CNN報導,據信現已超過5200人成功攀登上聖母峰峰頂,而今年至少有775人計畫挑戰攀登,但近年來遊客數大幅增長,部分登山客把物品遺棄山上,甚至充斥著人類排泄物,衝擊當地大自然環境。尼泊爾當局最後派出一組14人清潔團隊,目標45天內帶回10噸垃圾。

根據官方最新數據,團隊在短短2個禮拜之內就已清理3噸垃圾,當局派出軍用直升機協助搬運垃圾,讓團隊能前往更高的營地執行清理作業。據了解,小組人員清理垃圾的同時,發現4具遺體。

根據尼泊爾旅遊局長丹杜(Dandu Raj Ghimire)4月28日的說法,目前小組成員已抵達聖母峰基地營(Everest Base Camp),所有的食物、水、住宿等必要事物都已安排妥當,「我們的目標是盡可能多清理聖母峰上面的垃圾,重新展現它昔日耀眼的風貌。聖母峰不僅僅是世界之最,也是我們的驕傲。」

事實上,尼泊爾官方2014年在清理垃圾環節祭出「4000美元垃圾押金」政策,要求每支登山隊必須繳交4000美元(約新台幣12萬)的押金,只要每位登山客回程時都攜帶8公斤垃圾,就可以拿回這筆錢。只不過,這項政策效果不彰,只有半數登山客把垃圾帶回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