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牛步!陪審團協會等團體要求加速司改、改行陪審

▲▼陪審團協會等多個團體,到司法院前要求加速司改。(圖/記者吳銘峯攝)

▲陪審團協會等多個團體,到司法院前要求加速司改。(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陪審團協會等多個人民團體,3日上午到司法院前陳情,要求加速司法改革,推動陪審制。理事長張靜指出,人民關切司法改革,但由蔡英文總統推動的司法改革,太慢、太沒效率,所以才會有這麼多團體跳出來,希望加速司法改革,推動陪審制。

張靜表示,這次來提出陳情的團體,包含中華國家法治改造促進會、軍中人權暨受害者家屬協會、勞工團體、左翼聯盟等單位,連遭到通緝中的前民進黨大老張俊宏,也透過這次活動發表聲明。

張靜提到,由於人民極度關心司法改革,但又看到現在蔡英文總統推動的司改太慢,所以他們這次到司法院前,想問問未來的總統候選人們,選上後要如何推動司法改革。張靜說,人民在這次九合一選舉時,就已經表達對司改的失望,因為民進黨只把司法改革「掛在嘴上、卻沒做到。」

另外他也認為,若要加速司改,淘汰不適任司法官是很重要的一部。至於淘汰不適任司法官目前共有2個方向,其一是修改《法官法》中的相關規定,其二就是刪除《國家賠償法》第13條規定,因為國賠法的規定,讓人民無法對違法判決、起訴的法官、檢察官請求國賠,讓這條法律成為不肖司法官的護身符,可以全身而退,所以建議刪除這條規定。

張靜最後提到「假釋」制度的問題,舉出了法務部常用的「註銷假釋」。他指出,雖然受刑人假釋後在外循規蹈矩、安分生活,但可能因為另案的關係,法務部就以「註銷假釋」的方式,推翻受刑人在假釋前後的一切努力。他認為法務部不能再使用「註銷假釋」的方式,以免「公報私仇、假公濟私」。

▼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圖/記者吳銘峯攝)

▲▼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張靜。(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王碩志/打人巴掌犯了什麼罪

聯明掏空案定讞 吳宗憲脫身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基隆地檢鼓勵更生戒毒 脫離毒海

蔡正傑/酒測值未超標不算犯罪嗎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雷皓明/精神病人就該送醫隔離?

后豐大橋案再審無罪 又撤銷發回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給說法/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

蔡東利/把人踢出Line群組犯法嗎

更保80週年慶 籌畫系列活動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