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保戶勝訴率低 去年在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只有75件打贏

▲▼22家壽險公司於2018年保戶申訴案中,最後經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認定案件統計。(圖/記者李蕙璇繪製)

▲22家壽險公司於2018年保戶申訴案中,最後經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認定勝訴的案件統計。(圖/記者李蕙璇繪製)

(更新內容)

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對此回應說,去年受理申訴壽險公司共3,074件,其中保戶有申請評議是1,141件(如表格的22家壽險評議件數)。不過,扣掉有的案件調解後而達和解,其餘真正讓委員們評議審理的案件是484件,而其中認定保戶有理的為75件,其他多為業者勝訴,也就是未違反保單條款約定。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人壽保險公司去年(2018)遭保戶申訴案3,074多件中,有申請評議的是1,141件,但最後須由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委員們出面評評理的為484件,占整體16%。其中,已有75件是認定保戶勝訴,占比15%。

以去年經評議委員審理的案件共484件來看,只有75件是認定保戶主張是有道理的,是可以獲得理賠等,勝訴率占15.5%。其他的1,066件的認定結果,多認定業者未違反保單條款約定。

從評議率統計表格來看,各家的評議率是【申請評議件數/簽單契約總件(人)數】*10000。評議決定應給付件數,則是指當期申請評議件數中,經評議委員會做成評議決定,認定保戶主張有理由或部分有理由的件數。

保戶全敗訴

22家壽險中,去年一整年完成評議案件中,法國巴黎、安聯、安達、第一金、保德信、中華郵政、三商美邦、康健人壽的保戶申請評議案件,皆全部敗訴。也就是說業者全勝。

保戶勝訴最多-遠雄人壽

保戶勝訴案件最多的則是遠雄人壽的29件,其他依序為國泰人壽14件、富邦人壽7件、新光人壽7件、中國人壽5件、宏泰人壽3件、台灣人壽3件、全球人壽2件與南山人壽1件。合作金庫人壽則是無保戶申請評議案。

壽險業者分析

由於現在保險資訊非常爆炸及公開透明,業務員招攬愈加符合常規,而保戶舉證力也愈來愈充足的情況之下,再加上不想鬧到評議委員審理得多負擔服務費及扣分計件的壓力,在第一階段的雙方協商時便很容易獲得共識和解。而會走到最後一關交由委員評評理的案件,業者多是認為依保單條款而難以從寬認定,較有把握勝訴案。

▼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圖/記者李蕙璇攝)

▲▼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圖/記者李蕙璇攝)

2018年壽險申訴案-3,074件

依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統計,去年一整年共接到保戶申訴22家壽險公司的案件,共達3,074件。雙方經過第一階段的書面協商或是調解之後,有的和解,或是有放棄再申訴,或是改向法院等其他管道申訴者,皆可由保戶選擇是否再進行到交由評議中心委員審理。

3,074件中,還不到4成的、共1,141案的保戶有申請第一階段評議,會先經調解雙方是否能達和解。若無法達共識,則再進入委員評議審理階段,共484件。接著,會先經由2~3位委員做書面審理,同時徵詢醫療界等相關專家,就保戶與業者提出的保單文件、理賠書資料、與業務員的LINE訊息、錄音檔、診斷證明書等證據,依雙方說明案由過程中的狀況而給予見解。

不過,由於評議委員非等同於法院的法官、檢察官等擁有司法調查權,多須由保戶及業者自行舉證而加以判斷。然後再將這2~3位評議委員的書面認定結果,交由到評議委員大會中,採取表決制而做出最後判斷保戶勝訴、敗訴、可獲理賠的金額等的結果。

刊出:05-02 21:14  更新:05-03 16:12

延伸閱讀》

一張表看懂15家產險評議率排行榜 保戶勝訴只有14件

一張表看懂22家壽險申訴率排行 南山人壽拿最低

憂保險申訴案太多速求和解 業務員反被扣薪追討陷窘境

國產汽車失竊理賠排行榜出爐 TOYOTA奪冠中華裕隆居二、三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