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外孕!胚胎撐開剖腹產疤痕「腫脹如球」 子宮險被撐破

▲▼大千綜合醫院林敬旺副院長指出,黃小姐胚胎著床位置剛好在過去剖腹產的疤痕上,若不及時處理會有子宮破裂、大出血的問題。(圖/大千醫院提供)

▲大千綜合醫院林敬旺副院長指出,黃小姐胚胎著床位置剛好在過去剖腹產的疤痕上。(圖/大千醫院提供)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37歲女子懷孕到醫院檢查,醫師發現胚胎著床在先前剖腹產的疤痕位置,懷孕7週的胚胎已經有心跳,而疤痕處因為胚胎撐大腫脹如球,子宮外層薄如蟬翼,隨時有子宮破裂的危險,所幸她在接受腹腔鏡手術後,不僅保住子宮與生育能力,也因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狀況良好。

這名黃小姐曾經接受兩次剖腹產,這次懷孕到鄰近診所檢查,被告知胚胎著床位置低可能會流產,後來因為出血回到以前剖腹產的醫院檢查,醫師發現胚胎已經有心跳,因此建議安胎治療。家人先前看過大千綜合醫院關於剖腹產疤痕外孕的新聞,建議她到大千婦產科檢查,才發現黃小姐的胚胎不是位置偏低,而是著床在先前剖腹產的疤痕位置,因為已經懷孕7週,胚胎幾乎快要撐破子宮。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幸好黃小姐在接受腹腔鏡手術後,不僅保住子宮與生育能力,也因微創手術傷口小,恢復狀況良好。「還好當時有到醫院接受手術處理,否則若是大出血的狀況,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大千綜合醫院林敬旺副院長贈送營養品給黃小姐,祝福她早日康復。(圖/大千醫院提供)

▲林敬旺副院長贈送營養品給黃小姐,祝福她早日康復。(圖/大千醫院提供)

「剖腹產疤痕處子宮外孕」是指,曾有剖腹產史的婦女在以前剖腹手術切開的子宮肌肉層部位,其疤痕處有妊娠囊的植入。大千綜合醫院醫療副院長暨婦產科醫師林敬旺表示,子宮外孕是指胚胎在子宮腔以外的地方著床及發育,最常見部位是在「輸卵管」約占97%,其他3%則發生在子宮角、卵巢、腹腔、子宮頸等其他部位,而剖腹產疤痕處子宮外孕則相當罕見,甚至很多婦產科醫師都沒有遇過,所以常被誤判為著床位置偏低,因而延誤了處理的時機。

林敬旺說,黃小姐來院時胚胎週數已經7週,如果沒有及時處理是非常危險的,手術進行時也證實,黃小姐的剖腹產疤痕處因為胚胎撐大而腫脹如球,子宮外層薄如蟬翼,就像炸彈藏在體內,隨時有子宮破裂的危險;如果導致子宮破裂大出血,通常需要摘除子宮來止血,嚴重時甚至會因為失血過多而死亡。

近年來因為剖腹產率上升,導致剖腹產疤痕處子宮外孕也有上升的趨勢。林敬旺特別提醒,曾經有剖腹產史的孕婦一定要注意,請醫師確認胚胎是否著床在子宮內正常的位置,如果有疑問一定要盡早到有經驗的醫院來確診及處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