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上皇足跡」日本新天皇護憲派 牽制安倍晉三暴走修憲?

▲▼日本新天皇德仁發表演說。(圖/路透)

▲日本新天皇德仁即位致詞表示「發誓遵循憲法」。(圖/路透)

記者林瑩真/編譯

日本新天皇德仁在5月1日正式即位,開啟年號「令和」的時代。德仁即位儀式時表示,自己將追隨上皇足跡「發誓遵循憲法」。不過對比首相安倍晉三主張修憲,在外界看來又將是一場政治的拉鋸戰。

綜合日媒報導,上任天皇明仁出生於戰爭世代,曾經表示「我是在不知道什麼叫沒有戰爭的情況下被養育長大的」,正是因為體會過許多人命在戰爭中失去,因此在位期間特別追求世界和平及日本平和,誓言絕不讓戰爭再次發生。

明仁也曾在日本戰敗50周年時,前往長崎、廣島、沖繩、東京等戰爭之地,展開「慰靈之旅」;即位30周年的致詞則說,慶幸平成時代是日本第一個沒有戰爭的時代,未來也要為了和平而竭盡全力。

作為日本第一名戰後出生的天皇,德仁即位時就表示,回顧上皇即位30年來一直祈求世界和平與國民幸福,無論苦樂都與國民一起承受,他打從心底尊敬與感謝,因此自己也將會追尋上皇足跡,「發誓遵循憲法」,期盼國民幸福,以及世界和平。

▲▼日本新天皇德仁與首相安倍晉三發表談話。(圖/路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主張修憲,恐怕與天皇對立。(圖/路透)

雖然日本皇室不可干政,但天皇德仁此番發言仍被外界認為是護憲派。尤其當年德仁還是皇太子時,曾經表示,天皇沒有涉足國政的權力,不過如今的日本是在戰後憲法的基礎上建立起的,享受了和平與繁榮,今後也該站在遵守憲法的立場上,聽取建言再行事。

對比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主張修憲,天皇成為日本護憲派的象徵,新天皇德仁上任後,是否會有護憲的舉止、是否與安倍晉三對立,反對修憲,與安倍晉三的關係都備受外界矚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