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屋多就不用蓋公宅? 朱立倫:柯文哲張飛打岳飛

▲▼朱立倫認為公宅政策是都市再造的一環,不該與空屋混唯一談。(圖/翻攝自朱立倫臉書粉專)

▲朱立倫認為公宅政策是都市再造的一環,不該與空屋混唯一談。(圖/翻攝自朱立倫臉書粉專)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說「空屋多有何理由再蓋公宅」後,都發局長黃景茂再提柯文哲「8年5萬戶」社宅政策,蓋不完的將以「多元供給」包括包租代管、租金補貼補上,引發爭議。針對公宅跳票的批評聲浪,柯文哲25日則說,「這叫政策調整」。對此,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批評,「柯市長張飛打岳飛!」

朱立倫25日在臉書表示,台北市土地飽和,柯文哲稍作修正公宅政見,無可厚非,但若說因「空屋多」,就認為政府不需要再蓋公宅,這是誤解公宅的功能,「説得重一點,是在張飛打岳飛,把二件本質並不相同的事,混在一起。」

朱立倫指出,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的比例高達七成,國家地震中心研究顯示「台北市若發生規模6.0地震,恐怕會造成4千棟房子倒塌」,這表示台北市極度欠缺新建的、安全的房屋建築。

朱立倫分析,4千棟房屋有安全疑慮,政府即便投入所有的政策工具,也無法在短時間內完全改善,因此,台北市根本沒「房屋太多」的問題,都更、重劃區、興建公宅,再怎麼新增房屋,都不會足夠。

朱立倫認為,站在「雙北生活圈」的角度,若台北市找不到足夠土地,或都更難以加速,那藉由「三環三線」的落實,鼓勵台北市老舊房屋的住戶搬到新北,也不失為短期的解方。

朱立倫提到,中長期來看公宅政策應和處理老舊建物、都更等議題齊頭並進處理,一方面,加強居住安全,另一方面,滿足居住需求,也兼具都市再造的功能,公宅政策不是能拆出來,獨立考量的政策,必須和其他政策一起配套思考。

最後,朱立倫說,他想到美劇《權力遊戲》的主軸,「Winter is Coming」,隱喻人類彼此爭奪權力,卻忽略必然到來,威脅整體的災難,形容台灣的政治頗為貼切,「我們必須在來不及之前,嚴肅面對真正的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