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新竹輕軌有望? 型男市長林智堅率「大叔團」實地開講

▲新竹輕軌有望? 型男市長林智堅率「大叔團」實地開講。(圖/翻攝林智堅臉書)

▲林智堅直播中帶著市政府一級主管實地走訪新竹車站周邊。(圖/翻攝林智堅臉書,下同)

記者陳凱力/新竹報導

新竹市型男市長林智堅23日晚間率一級主管組專業「大叔市政團」,帶著交通處與都發處處長夜遊新竹車站,不僅視察車站內外現狀,還超專業的準備了未來大車站模型,開直播與網民大聊現正進行中的「大車站計畫」與「新竹輕軌計畫」,引發網民熱烈發問。不少網友興奮表示:「新竹要有輕軌了嗎?」、「對市政認真的市長,棒棒」、「加油期待大車站計畫」,也有網友提問「車站的大平台確實適合新竹嗎?」,將近1小時的直播,也引起3千多名網友的觀看與討論,更掀起新竹人政治討論熱度。

▲新竹輕軌有望? 型男市長林智堅率「大叔團」實地開講。(圖/翻攝林智堅臉書)

▲網友向新竹市政府索取大叔團背後的大車站計畫模擬圖,希望可以搶先看到大車站計畫的雛型。

林智堅在直播中帶市民夜遊新竹火車站古蹟美景,並藉機宣傳市政,向網友介紹近年來新竹市火車站後站的改變,包括過去站前大巴士常與行人爭道,改造轉運站後重新建立無障礙設施、風雨走廊與人行道,加入綠化與藝術設計,讓周邊環境就像大公園般,除了讓旅客有一趟舒適的旅途,也讓客運業員工與司機有更好的工作環境。

林智堅也帶著交通處倪茂榮處長、都發處陳凱凌處長討論大車站模型,林智堅向網友表示,要活絡新竹舊城區,必須透過大型公共建設找新契機,新竹市的前後站發展必須考慮高架或地下之外的新選擇,根據2017年赴日本考察經驗,跨站平台會是一條新路線,未來能夠引來消費,還可以匯聚火車、公車、客運、輕軌、計程車、Ubike等多元交通運具,提供市民更多元、便捷的交通廊帶及運具選擇。

▲新竹輕軌有望? 型男市長林智堅率「大叔團」實地開講。(圖/翻攝林智堅臉書)

▲▼近一小時的直播,引起3千多人次的觀看與討論。

▲新竹輕軌有望? 型男市長林智堅率「大叔團」實地開講。(圖/翻攝林智堅臉書)

倪茂榮處長也揭露,以新竹車站現況考量,鐵路高架化要價超過550億、地下化則要花330億的工程經費,且這個數字還未加入周遭土地徵收及拆遷經費,更會讓新竹市陷入交通黑暗期,反觀跨站平台的建設經費僅需約50億,且使用台鐵鐵道上方空間,不會面臨土地徵收的問題。

不少網友也紛紛向新竹市政府索取大叔團背後的大車站計畫模擬圖,希望可以搶先看到大車站計畫的雛型,展現新竹市民對市政的關心。有網友發問:「新竹人開車、摩托車就好,要輕軌幹嘛?」林智堅市長表示,大眾運具是進步城市的象徵,他過去曾想推公車捷運化,讓公車班次更密集,但市民多習慣騎摩托車,公車連年虧損,希望市民培養出搭乘大眾交通運輸的習慣,讓新竹市的小朋友「不要在摩托車上長大」。

另有網友發問:「新竹客運站產權如何處理?」都發處長陳凱凌表示,都更可增加容積,客運站可得到相對獎勵,市政府也可以得到公共空間來規劃建設;陳凱凌也補充,新竹市有許多老建築、危險建築,除了一般都更之外,都發處要針對危老條例加速辦理,並與中華大學合作形成危老顧問團,促進新竹市都更。

▲新竹輕軌有望? 型男市長林智堅率「大叔團」實地開講。(圖/翻攝林智堅臉書)

林智堅也難得向市民「自爆」行程,他說,24日整天行程滿檔,一早到台北簽署自駕車於新竹試運行的MOU備忘錄,緊接著要為了公宅、青創宅拜訪內政部花敬群次長,爭取建設經費;也要拜訪國防部長,希望爭取新竹市更多閒置營區空間轉型,為市民打造更多宜居空間,更要拜訪行政院政委談數位城市的計畫,並與台鐵局長、鐵道局長會面商討大車站計畫進行,滿滿行程都是要積極為新竹市爭取預算,獲網友一片讚聲。

【相關新聞】專案報告前臨時請假 國民黨團抨擊林智堅規避監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