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我的電影不難,你累了就睡著嘛,剛好醫治失眠

記者洪文/綜合報導

導演蔡明亮新片《你的臉》與短片《光》舉辦聯合試片會,首度面對觀眾。他過去從電影院走向美術館,如今再度回來,親自到外面去賣電影票,不禁感嘆「票不好賣」,還好深受學生歡迎,好的情況一個上午可以賣出100多張,他也體諒學生零用錢不多,預售票只收學生200元。

▲▼蔡明亮凝視計畫【你的臉+光】平面聯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明亮。(圖/記者林敬旻攝)

這次《你的臉》由13張素人臉部特寫組成,他認為通常人去認識他人都是透過身分地位,而認識臉反而更靠近真實。全片又像紀錄片又像劇情片,他一直希望拍攝可以打破疆界、打破慣以分類的劇情片、紀錄片、實驗電影的類型限制,「他沒有太難,你累了就睡著嘛,也許你失眠很久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再度回到電影院放映,蔡明亮希望把電影院打造成裝置藝術空間,同時兼具看電影、看展覽的行為,「一般民眾還沒養成逛美術館的習慣,所以我不如讓《你的臉》上院線,你買了票你就是要坐下來慢慢欣賞,不然就走人。你看完這部片,就等於參觀了一間美術館。」

▲▼蔡明亮凝視計畫【你的臉+光】平面聯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明亮。(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明亮透露,近日對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執導的《羅馬》印象最深刻,雖然他認為Netflix的確為藝術片帶來很多可能性,但他還是注重現在大環境造成大家都不去思考,大環境的商業系統養出觀眾是偏食的,美術館培養出來的觀眾是比較包容不會偏食的。

此外,被問到下個月同性婚姻通過,導演蔡明亮笑說:「我要結婚嗎?我也要先有對象啊,我已經找了40年!」他認為這是好事,非常開心,其實他剛從都柏林回來,當地婚姻公投引發他的好奇,「那裡是非常保守的地方,很多同志藝術家都是逃離那裡而城市,可是那裡是同志可以結婚的地方,公投通過了,原來是老人決定不投票,讓年輕人去決定未來。」

▲▼蔡明亮凝視計畫【你的臉+光】平面聯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蔡明亮、李康生。(圖/記者林敬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